空战英雄王海在新时代仍然“感动中国”

2021
03-0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空战英雄王海在新时代仍然“感动中国

  申进科

  有一种情怀,是军人的家国情怀。

  这个春节,我思想情感的潮水,激荡在这样一件事上:70年前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上将,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感动中国”颁奖辞,这样写给高飞远行的王海老英雄:

  在朝阳下俯冲,迎着西风开火。空中的尖刀,以一当十;疆土的坚盾,巡天卫国。山河已无恙,祖国的雄鹰已飞得更高,你刻在机身上的星星,是战士们的巡航坐标。

  70年前的空战英雄,何以在新时代“感动中国”?

  当年抗美援朝战场上,王海带领一支年轻的飞行大队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随着抗美援朝的胜利,王海的英雄事迹“传遍祖国的四面八方、震惊大洋彼岸”。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今天,你有没有意识到,英雄人物受崇敬、英雄事迹在传扬、英雄血脉正传承、英雄精神励后人,我们以生活在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一)

  天空,是生长英雄的地方。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70多年光辉历程的人民空军,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王海、刘玉堤、孙生禄、赵宝桐、张积慧、岳振华等战斗英雄的事迹,激励和教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王海老英雄94岁那年,从电视上看到这样历史性的一幕——

  2019年11月8日,习主席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中国航空博物馆英雄广场上,“蓝天魂”雕塑庄严肃穆。习主席向人民空军英烈敬献花篮,向人民空军英烈三鞠躬,瞻仰人民空军英烈墙,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习主席强调,我们要永远铭记英烈的英雄事迹,世代发扬英烈的英雄精神。

  “习主席向人民空军英烈敬献花篮,向人民空军英烈三鞠躬,瞻仰人民空军英烈墙”的细节,让老英雄为之动容,也激荡着广大网民的心田。

  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中,写有“大大发展轰炸机”7个字的一幅大照片让人泪目,那是与王海同为“一级战斗英雄”的刘玉堤老将军留下的。刘玉堤击落敌机6架,击伤2架,创造了人民空军1次空战击落4架敌机的记录。2015年2月16日下午,生命垂危的刘玉堤老英雄,在病床上颤巍巍写下“大大发展轰炸机”7个字,留下一名英雄飞行员的临终嘱托和最后牵挂。

  人民空军,英雄辈出。你看,空军英烈墙上镌刻着1800多个鲜红的名字,其中有保家卫国的空战英雄,有科研试飞的蓝天勇士,有舍身为民的长空英烈……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二)

  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人,很难体会到什么叫生死之交的战友之情。我在鼠年耳闻目睹的这个故事,诠释着“战友之情”的中国表达。

  那是去年9月19日上午,军地各界人士在北京八宝山送别久负盛名的空战英雄王海上将。这一天,恰是全民国防教育日,北京市在部分区域试鸣防空警报,提醒人们居安思危。

  送别95岁老英雄王海的各界人士中,我们看到了两位乘坐轮椅来的老人。一位是93岁的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张积慧同志。1952年2月10日,时任志愿军空军飞行大队长的张积慧在僚机配合下,一举击落号称“空中一霸”的美国王牌飞行员戴维斯所驾飞机。那时,张积慧刚刚过完25岁生日。

  另一位老人是,94岁的二级战斗英雄王天保同志。他有时已经认不出身边的家人,但他一眼就认出了同来的张积慧。当王天保抬头望见老战友王海的遗像时,眼中已噙满了泪水。两位老人都让工作人员把他们从轮椅上扶起来,坚持站立着完成了和老战友最后的告别。

  这一天,海内外舆论还关注这样一个场景:整齐列队的空军“00后”“90后”战士,举着一幅幅写有“九星战绩、威震九天”字样的大照片,来为老英雄送行,为他们崇敬的“爷爷辈战友”送行。

  那天下午,送别现场出现的9幅大照片,老英雄家人视如珍宝收藏了。王海老英雄这一生与“9”有缘:19岁入党,29岁当师长,39岁当副军长,49岁当军区空军司令员,59岁当空军司令员,高飞远行时钟表的时针、分针都停止在9字上,所驾绘有9颗红星的079号功勋战机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2020年9月19日9点在八宝山送别,“九星战绩、威震九天”这句话成为永远的“国家记忆”。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