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境敬信湿地迎来北归丹顶鹤群

2021
03-1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珲春3月10日电 (记者 郭佳)春回大地,百鸟争鸣。10日,在中俄边境的吉林珲春敬信湿地,当地摄影爱好者发现了21只丹顶鹤。自2018年以来,每年都有丹顶鹤在此停歇。

丹顶鹤一家在敬信湿地觅食。 谷宝臣 摄

丹顶鹤一家在敬信湿地觅食。 谷宝臣 摄

  敬信湿地位于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境内,域内江河贯穿,湖泡连片,主体面积5874公顷,是吉林省重点保护湿地之一。目前,当地已成为候鸟迁徙通道上一个重要的停歇地。

  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迁徙季,丹顶鹤常由数个或数十个家族结成较大的群体,但活动时仍在一定区域内分散成小群或家族群。它们一般会选择在泡泽边和农田里觅食

丹顶鹤在敬信湿地觅食。 谷宝臣 摄

丹顶鹤在敬信湿地觅食。 谷宝臣 摄

  珲春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谷宝臣在鹤群中还发现了几只小鹤,它们头颈处尚未褪去黄褐色绒羽,紧紧跟在父母身边觅食,有时也会接受父母的投喂。

  谷宝臣介绍,由于去年冬天雪比较大,开春后敬信湿地比较泥泞,为拍摄丹顶鹤,他好几次都陷了进去。不过,这对北归候鸟却是好事,这意味着它们能在这里找到更多的食物。

丹顶鹤在敬信湿地飞翔。 谷宝臣 摄

丹顶鹤在敬信湿地飞翔。 谷宝臣 摄

  三月以来,大雁、白枕鹤、海雕等珍稀鸟类在敬信湿地越聚越多,目前的数量已经达到数万只。谷宝臣坚信,随着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和生态环境不断向好,这里的鸟会越来越多。

  位于图们江下游的敬信湿地曾因围垦、城市化等人类活动,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不过,当地官方近些年对湿地的保护力度不断加码,让这处候鸟迁徙“驿站”再次百鸟争鸣。(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