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水,就看到了亲人”

2021
04-0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改变“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非一朝一夕之功,移风易俗不仅需要政府有更多的政策措施加以引导和推动,也需要市场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在看似“从简”的生态葬中让逝者家属体会到另一种形式的“厚葬”。

  4月1日早上8点,69岁的王小中和妹妹坐上公交车,去往北京长青生命纪念园。她随身携带着一个绿色小本本——北京市骨灰撒海纪念证。上面记录着她母亲闫秀中的骨灰撒海时间:2004年4月24日。还有撒海地点:天津渤海湾1号海区东经117度58分40秒,北纬38度52分。  

  “我父亲是上世纪80年代去世的,在后来的城市建设过程中坟地没了,所以我母亲去世前就说将来骨灰可以撒海。我们尊重她的意愿,也觉得这是好归宿,不过真到撒完的那一刻,还是觉得空落落的。”王小中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以前扫墓要去天津,自从长青园为海撒者建纪念碑,就每年到这儿来祭扫了。

  当天上午,以“魂归大海·自然本真,清明春祠·慎思追远”为主题的2021年北京市节地生态葬清明公祭活动在长青园举行。“希望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和推动生态殡葬建设。”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

  跟随父母的选择

  巍峨高耸的生态葬纪念碑,象征生命生生不息。神情肃穆的人们,列队绕行纪念碑一周并敬献鲜花,缅怀逝者,致敬生命。纪念湖边,礼祭人员身着传统服饰,手持杨柳新枝,将寄托思念的花瓣轻轻撒入湖中。

  整个生态葬公祭活动庄严肃穆,又不失温情。据了解,每年清明期间北京市都要举办“节地生态葬公祭活动”,旨在纪念节地生态安葬逝者,倡导绿色殡葬新风。

  节地生态安葬,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骨灰海葬和骨灰自然葬。

  北京市于1994年开始骨灰海葬活动,是全国最早开展此项活动的省份之一。2009年北京市率先制定《骨灰撒海服务规范》,将标准化引入海葬服务。2015年骨灰海葬工作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成为殡葬服务行业第一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经过20多年的发展,骨灰海葬工作已形成以“十免费”“四便利”“两公祭”为主要特点的北京模式,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长青园内有一面纪念墙,自从1994年组织海葬以来,所有海葬者的名字都写在这面墙上。头发花白的张胜利带着4个弟妹在寻找父亲和母亲的名字。

  “我父亲是1994年第一批参加的海葬,当时我母亲说了,不用买墓地,海撒就行了,周总理都是海撒的。”张胜利告诉记者,父母都是老党员,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2001年,母亲去世后,也选择了海葬。

  当记者问及对海葬这种方式的看法时,张胜利毫不犹豫地说:“将来我们都想跟随父母的选择。”

  崇尚回归自然

  在纪念碑附近,立着块电子屏。杨翠雯点开“骨灰海葬”,输入母亲的名字,然后点击“祭拜”二字,屏幕上呈现出母亲的墓碑,然后在屏幕上选择鲜花、水果等祭拜物品,完成了一次电子祭拜。“前年来的时候还要输入去世日期,现在只要输入姓名就可以了,电子祭拜越来越方便了。”她说。

  杨翠雯看上去30多岁的样子,像她这样的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电子祭拜这样的方式。“海葬是按照母亲的心愿为环保做了一点贡献,今后这种更环保的方式应该会有越来越多人选择。而在网络时代,电子祭拜也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以后也许在手机上就可以实现远程祭拜了。”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组织实施584次骨灰海葬活动,播撒骨灰25068份,服务家属79426人次。仅2019年就组织骨灰海葬活动73次,播撒骨灰3205份。去年受疫情影响,骨灰海葬活动暂停,根据安排,今年清明后将有序恢复。

  骨灰撒海冲破了传统的“入土为安”观念,骨灰自然葬则是又一种节地生态安葬形式。该种葬式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安葬于景观生态葬区,并以植树、植花、植草等方式进行美化,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地表不设标志物,且不保留骨灰,崇尚回归自然,提倡精神传承。

  2017年至今,共有3800余位逝者长眠于长青生命纪念园“彼岸”花园之中,单份骨灰平均占地仅0.11平方米,远远低于专用墓穴的占地面积。

  有庄严也有温情

  “逝有所安”是人民群众的刚需,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这两项既生态、又惠民的“零收费”服务项目正是相关部门在殡葬领域“想民之所想”的体现。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