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101”评选谁能“C位”出道?

2021
04-0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张素 余湛奕)酸笋、豆角、米粉等吸饱汤料、浸润红油,齐齐散发出迷人的“香”——清明假期已至,如果要在今年评选“青团101”,螺蛳粉馅料的青团或居“C位”。

  纵然人们对其褒贬不一,但其他选手也许宁可“退避三舍”。毕竟,有商家提出将螺蛳粉包入青团后,很多青团厂都拒绝接单,怕因味道特殊而被周围居民投诉。

左图来自盒马鲜生官网/右图为/p中新网记者手机截图。 张素 摄

左图来自盒马鲜生官网/右图为中新网记者手机截图。 张素 摄

  清明前后是时令食品青团的主场。

  “捣青草为汁,和粉做粉团,色如碧玉。”尤其在喜糯食的江南地区,一颗颗绿油油的青团皮子软糯,艾草清香,总诱得食客驻足尝一尝。

  青团的常见馅料有黑芝麻、豆沙、莲蓉等。2016年,做糕点起家的老字号杏花楼、沈大成、王家沙等推出蛋黄肉松青团,一时竟成沪上盛事。在限购的背景下亦有食客足足排队6小时才买到。

  短短几年时间,新秀挑起大梁。记者近日在杏花楼、沈大成、知味观等网购平台的旗舰店搜索发现,蛋黄肉松馅青团占据“本店饼干蛋糕热销榜”榜首。

  “时令食物的变化的确打破了传统。但只要受到现代人欢迎,市场销量好,就是值得支持的。”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资深副会长、《中国烹饪文化大典》主编陈学智对中新网记者说。

北京某盒马鲜生店内的青团柜台。/p中新网记者获悉,从3月正式上市至今,螺蛳粉馅料、腌笃鲜馅料青团已无存货。 余湛奕 摄

北京某盒马鲜生店内的青团柜台。中新网记者获悉,从3月正式上市至今,螺蛳粉馅料、腌笃鲜馅料青团已无存货。 余湛奕 摄

  这几日,中新网记者跑遍北京的数家盒马鲜生,发现螺蛳粉馅青团青团均已售罄。有售货员告诉记者,从3月正式上市至今,螺蛳粉馅料、腌笃鲜馅料青团已无存货。这位售货员还说,相较于咸蛋黄流沙爆珠、栗蓉芝士等同在今年登台亮相的“新秀”,螺蛳粉的销售情况和评价并不算好。

  综观网友留言和美食公众号测评,亦对今年涌现的如螺蛳粉、酸辣凤爪、佛跳墙、青梅酒酿等口味颇有“微词”。而据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珍珠奶茶、南瓜芝士、芋泥等趋于“奶茶化”青团的订单增幅与往年相比均在8倍以上。

  其实,在争议声中求新求变,“好评”“拍砖”齐飞,“流量”带动“销量”,对于传统美食经营者来说并不新鲜。但为何近年来这种趋势尤为明显?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的学者及业内人士概括出以下“门道”。

  “人”的维度——

  成长于富足时代的“80后”“90后”“95后”渐成消费主体,其消费观念与父辈呈现较大差异。

  他们对价格追求敏感度降低,但对品质追求敏感度提升;他们更愿意被互联网、KOL(关键意见领袖)等“种草”,当然“拔草”速度也很快;他们不满足于大通货,喜欢小众的、个性的、有趣的。

  “消费群体越来越细分,人们的个性化越来越强,对食品也要求鲜明的特征和差异性,商家当然要越来越更有针对性地设计食品。”北京大学社会学者于长江说。

  在他看来,人们的消费习惯总是兼有“守成”与“求新”两种冲动,更因不同代际、不同生活方式等形成不同的消费观。不过,当前消费群体和消费方式的最大变化在于形成“吃货”群体,他们极大改变了餐饮领域的状态和逻辑。

  “‘吃货’对于‘吃’的理解已经不是传统消费理论中的穷人‘温饱式’或富人‘炫耀式’模式,而是一种价值理性般的‘生活原则’。”于长江认为,食品开发者更与“吃货”形成一种呼应、互动、倒逼、博弈的关系,共同推动食品和餐饮的复杂化、多样化、精致化和小众化。

/p中新网记者拍摄所购买的钟薛高雪糕。 张素 摄

中新网记者拍摄所购买的钟薛高雪糕。 张素 摄

  一个典型案例是钟薛高。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