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校长张荣:我们不仅有全国最美的校园,还有包容的文化

2021
04-0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厦大校长张荣:厚植中国特色

  锚定世界一流 锻造厦大风格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杜玮

  发于2021.4.5总第990期《中国新闻周刊》  

  到任厦大近4年,校长张荣对于中国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百年高校的历史如数家珍,对于百年间不断积淀而形成的厦大精神文化有很深刻的体会。早在上世纪40年代,厦大就因杰出的办学质量而被誉为“南方之强”。百年间,厦大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独具特色的大学。

  面对高等教育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厦大如何走好第二个百年征程,百年校庆之际,在位于厦大思明校区的林语堂纪念馆,张荣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

  先贤植入基因奠定厦大品格

  中国新闻周刊:你对厦大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你心目中的厦大精神是什么?

  张荣:我一直认为,厦门大学是一本内容丰厚的大书,值得用一生去体悟。厦门大学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除了校园美丽外,还有她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质。1921年,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胸怀“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崇高理想,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毅然倾资创办了厦门大学。厦门大学的爱国精神贯穿百年,正因为先贤植入学校的基因,使得厦大形成了独特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品格,我们凝练出厦大的四种精神: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在这四种精神熏陶下,厦大人形成了一些富有特点的品格,其中在四个方面较为突出:感恩、开放、创新、和谐。

  一是感恩。厦门大学是中国极少的一所将创办人一直尊称为“校主”的大学。“校主”二字,饱含厦大人对陈嘉庚先生的无限崇敬和感恩。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厦门大学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厦大人永远感恩这些鼎力支持。感恩的氛围在厦大非常浓厚。这样的氛围培养了厦大师生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的情怀,这种情怀不断升华和提升,成为厦大人重要的文化品格。

  二是开放。厦门大学由“久客南洋”的陈嘉庚先生创办,从建校伊始就带有开放的基因,流淌着“博集东西”“兼容并包”的血液。在办学过程中,厦门大学始终坚守着开放的本色,是中国高校中对外交流合作最为活跃的学校之一,和世界上许多著名大学有着紧密的伙伴关系,每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厦大校园充满了世界多元文化的交融与温暖。

  三是创新。厦大在我国高等教育史上设立了第一个海洋科学、高等教育学等学科,先后培养了我国第一个会计学、审计学、财政学、海洋学、高等教育学等领域的博士。百年的办学征程中,厦门大学秉承研究高深学术的传统,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近年来,厦大在化学化工、生物医药、能源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科研攻关,研制出全球首个双抗原夹心法新冠病毒总抗体检测试剂等15个检测试剂,在国内以及80余个国家和地区大量应用并广受好评,在WHO颁布的血清流调参考方案中被指名优先推荐。主持国家应急攻关疫苗项目五条技术路线之一,研制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已完成二期临床试验。

  四是和谐。和谐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厦大有全国最美的校园,环境育人非常重要,优美环境能润物无声地引导人与自然的和谐。还有人与人的和谐,厦大有包容的文化。走在厦大校园,你能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师生。厦大不同学科之间也有一种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关系,这也是一种和谐。所以厦大的和谐浑然天成。

  厦大人能形成这样的精神特质,追根溯源,来源于嘉庚精神的指引。百年来,嘉庚精神积淀为世代流芳的人文基因,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厦大人,为厦门大学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绵绵不息的精神源泉和奋进力量,用创新与实践不断丰富其精神内涵。

  厦大风格要把握“三海”特色

  中国新闻周刊:厦大地理位置很特殊,很可能是全国极少数既不在直辖市,也不在省会城市的“双一流”大学,你怎么来看待厦大的区位特点?

  张荣:厦门大学地处福建厦门。厦门虽然不是福建的省会,但是一个美丽的滨海花园城市,生态环境优美。这为我们人才引进、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城市环境和文化。当前厦门也正在重点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这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虽然学校办学相对远离省会城市,在办学区位上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也正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区位,赋予了厦门大学独特的地缘优势。概括起来讲,可以用“三海”来体现厦大的地缘特点,也就是“海峡、海丝、海洋”。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