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2021
04-0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贵阳4月9日电(记者 张伟)贵州省民政厅9日会同贵州18个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贵州省民政厅等部门将在贵州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旨在保障民众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  

  社会组织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愈加明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贵州社会组织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越来越突显。但是,贵州省仍不时有非法社会组织开展非法活动,一些境外宗教组织仍时常在我省开展非法活动,一些部门单位支持一些未经登记组织以“联盟”名义开展活动,一些非法社会组织蹭热点,非法骗钱敛财等,非法社会组织滋生的土壤依然存在。

  此次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是继2018年以来中国部署的又一次重大行动,是维护党和国家声誉、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维护民众根本利益的现实需要。贵州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动,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要明确整治对象,有针对性的进行打击整治。按照中国民政部等部门要求,贵州将重点打击整治利用“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名义、蹭社会热点,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贵州还将重点打击整治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或关联公司等名义,进行乱收费、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重点打击整治与社会组组勾结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重点打击整治借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机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重点打击整治开展伪健康、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打着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重点打击整治其他危害国家安全以及损害民众利益的非法社会组织。

  官方强调,坚决做到发现一个、甄别一个、打击一个、公开取缔一个,确保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此次会议要求,贵州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完成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要加大信息收集排查,建立健全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监测预警机制,将管理职责从线下延伸至线上。要加大查处惩戒力度,依法取缔一批非法社会组织,保持强有力的震慑效应。要加大法律责任追究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非法活动行为。要坚决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严格执行《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中“六个不得”要求,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不得与非法社会组织有关联;党员干部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新闻媒体不得宣传报道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各种公共服务设施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便利;各互联网企业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线上活动提供便利;各金融机构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提供便利。(完)

【编辑:姜雨薇】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