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守墓28年 浙江耄耋老人的“初心接力”

2021
04-0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宁波4月9日电(林波 卓建青)“希望革命的红色记忆能像烙印一样传给后代。”带上扫把、拿上抹布,拄着拐杖,沿着羊肠小道,周洪富和青年党员、志愿者一起又回到了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壶潭村的烈士墓地。

  周洪富是奉化区溪口镇壶潭村的村民,从教育系统退休后,他坚持为烈士墓地清扫杂物、揩擦供台28年。与此同时,他自告奋勇担任当地烈士陈列馆的讲解员,通过讲述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青山底下的故事。

  “1940年秋,中共奉西工委在我们壶潭村设交通联络站,开展抗日宣传和锄奸防特活动。那时斗争形势很严峻,先后有7名烈士长眠于此……”4月9日,84岁高龄的周洪富受邀在奉化区溪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向该镇的青年代表上党课,讲述当年革命斗争故事。

周洪富上课现场。 卓建青 摄

周洪富上课现场。 卓建青 摄

  壶潭村地处深山,是浙东抗日根据地之一。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壶潭儿女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先后涌现了周乐天、周树春、周洪山、王涨根等7位革命烈士。后来,壶潭村还建了革命烈士陈列室。

  周洪富是土生土长的壶潭人,从小心底就埋下了红色“种子”。从20世纪60年代起,他就开始搜集、整理该村当年的革命斗争史和村里烈士的事迹,并前后三次修改。

  1992年,他从教育系统退休后,每天带上扫把、抹布,沿着羊肠小道上山,为壶潭村烈士墓地清扫杂物、揩擦供台,28年来风雨不辍,每年光清扫墓地就要扫坏20余个扫把。

  “为烈士守墓,这是光荣的事。”此外,他还自告奋勇担任当地烈士陈列馆的讲解员,让更多的人了解壶潭村的革命故事。

  周洪富为烈士守墓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2017年,周洪富因为中风在医院救治,但他放心不下守墓这件事。稍微康复好转后,又继续上山扫墓。

  2020年,因为健康原因,周洪富离开壶潭,到溪口镇居住。“周老”不住在村里了,但为烈士守墓的“接力棒”不能断。于是,壶潭村妇女主任周彩莲主动接过了这项任务。

  “今年我们新选派了72岁的退伍军人周友云,接替守护烈士墓,把这个光荣的事情做下去。”溪口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28年如一日为烈士守墓的周洪富光荣上榜。(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