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活动下半场 国家体育馆变身迎残奥

2021
04-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相约北京·测试活动第六天
  测试活动下半场 国家体育馆变身迎残奥

  4月6日,国家体育馆进入“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的下半场。此前场馆从4月1日到5日承接冰球项目测试,从6日开始场馆进行设施改造,迎接8日开始的残奥冰球测试活动。

  明日国家体育馆将迎残奥冰球测试

  据国家体育馆冰球项目竞赛协调员葛苑芃介绍,场馆从4月1日开始进行冰球项目测试活动,到5日已经结束。从4月8日到10日,场馆将迎来残奥冰球项目的测试活动。  

  据介绍,残奥冰球又名冰橇冰球,从第一届冬残奥会上被列为表演项目后,残奥冰球从第六届冬残奥会起,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比赛设一枚金牌,将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葛苑芃介绍,残奥冰球运动面向下肢有残疾的运动员,是坐在冰橇上的特制座椅上参加比赛。冰橇至少长80厘米,下方固定1至2个冰刀,座椅离冰面很近。运动员的球杆两端,杆柄顶端为齿状,用来推冰滑行;像船桨的一端是杆刃端,用来击球。

  由于坐在冰橇上的残奥运动员和冰球运动员的比赛方式、转场方式大相径庭,国家体育馆需要进行转换的方向也千头万绪。葛苑芃介绍,国家体育馆有两块冰面,包括竞赛馆的冰面和训练馆的冰面。目前训练馆的冰面已经做完了板墙转换。

  残奥冰球冰面比普通冰球冰面更厚

  记者看到,国家体育馆的竞赛馆内,运营团队正在进行相应的冰面调整。据介绍,场馆从冰球向残奥冰球转换,需要在板墙、冰面、流线和仿真冰四个方面进行工作。在板墙转换方面,国家体育馆会换上透明的板墙。这让赛场与冰球比赛时完全不同。葛苑芃介绍,因为队员是坐在冰橇上比赛,视线更低,所以队员席前面的板墙就需要换成透明的。

  此外,残奥冰球运动需要的冰面,也比普通的冰球冰面更厚。普通冰球冰面厚4公分,而残奥运动员是坐在冰橇上打比赛,冰面需要承受的重量,和冰橇对冰面形成的冲击也更大,因此要求场馆造出更厚的冰面。

  在残奥冰球比赛期间,场馆还需要在场馆通道尤其是运动员席铺设仿真冰板。仿真冰板,可以方便运动员坐在冰橇上,在场馆内通行无阻,不必在冰橇和轮椅之间来回切换。

  仿真冰板还要用在运动员席上。“冰球的板墙和冰面之间是有一定的落差的,门打开以后,运动员需要从运动员席迈到冰面上。而残奥冰球运动员就需要坐在冰橇上,从运动员席直接滑到冰面上。所以运动员席内就要铺设仿冰板,并增厚冰面把这个落差找齐。”葛苑芃说。

  7日下午开始冰面的调整和转换

  从6日开始,竞赛馆开始进行各流线转换,预计板墙将在7日上午完成转换;7日下午开始冰面的调整和转换。同时残奥赛事中的运动员流线也在进行调整。

  在场内场外的裁判准备工作上,场馆团队也在进行培训,转换裁判思路。据介绍,残奥冰球的判罚方式和冰球不太相同。“有些不一样,比如说越位等等,在一些细致的规则上有所不同。我们的场内外裁判将会在4月8日集中进行整体的培训。其实我们的裁判经验比较丰富,只是对于残奥冰球的判罚还需要多了解。”

  相关新闻

  运动员对国家体育馆冰面赞不绝口

  4月5日晚上,夜幕降临,国家体育馆外立面的冰花玻璃配合灯光,像是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冰垒砌的“冰堡”。在过去5天里,来自北京四所高校冰球队的运动员,在国家体育馆完成了九场测试赛。这个未来的冬奥冰球赛场条件怎么样,他们最有发言权。

  国家体育馆承接的冰球测试活动,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首都体育学院的冰球队伍。这其中不少球队,是男女运动员搭配上场比赛。而北京冬奥会赛时,少量的女子冰球比赛也会从五棵松体育中心转场到国家体育馆。有女子冰球运动员参加比赛,也让测试活动的样本更加丰富。

  在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比赛结束后,清华大学冰球队队长万皓元和北京大学的队长金岳圻在赛后表示,能够在国家体育馆打一场比赛、享受奥运会级别的赛场服务,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万皓元表示,国家体育馆的冰面让他印象深刻。“这块冰面可以说是我们滑过的最好的冰面,光滑度、硬度、冰和板墙之间的缝隙都填得非常均匀。场馆的灯光、照明能给我们比赛营造一个特别好的环境。”

  金岳圻认为,场馆在细节方面做得非常好。“都考虑到了,包括球队接送、餐饮、训练时间等。”此外,他对在冰面上滑行的体验也赞不绝口。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