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倡导医体融合预防卒中 早期识别、尽早康复十分重要

2021
04-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4月7日电 (记者 陈静)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特点。此间专家在倡导改变生活方式预防卒中的同时,呼吁在千家万户中普及“中风120口诀”,及早识别中风预警症状。一旦罹患卒中,康复越早越好。

  记者7日获悉,在第八届IWF上海国际健身展上,中风120特别行动组联合IWF国际健身展组委会等共同发起了“中风120·潮健康:医体融合,预防卒中,全家总动员”主题活动,通过健康潮流的形式,号召公众增加体育运动,学会卒中预警,传递卒中全程管理的健康知识。

舒乐博教授直言,卒中康复越早越好。 陈静 摄

舒乐博教授直言,卒中康复越早越好。 陈静 摄

  卒中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疾病。中风120特别行动组全国组长,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卒中是遗传和环境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高血压、糖尿病、房颤等心脏病、高脂血症等患者都是卒中的高危人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抽烟等是引发中风的高危因素。赵静指出,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降低罹患卒中的风险。

  除了戒烟戒酒,赵静强调,要加强运动。她说:“科学运动也能有效预防卒中,但运动强度需因人而异。”这位专家建议健康人群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周总时间不少于150分钟,可选择如慢走、慢跑、游泳、抗阻训练等项目;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则需根据医生意见设定运动方案,注意运动安全。”

跨国生物医药企业希望未来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探索更多卒卒中领域的创新治疗和解决方案。 陈静 摄

跨国生物医药企业希望未来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探索更多卒卒中领域的创新治疗和解决方案。 陈静 摄

  在脑卒中的治疗上,国际医学界素来强调“时间就是大脑”。缺血性卒中患者如果能在症状发作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大部分患者能够回归家庭和社会。而在中国,不能识别中风的早期症状的患者及其家人人数众多。据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赵静教授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Renyu Liu教授共同提出“中风120”三步识别法,把中风早期预警症状和中国特有的医疗急救号码120直接联系起来,三步法口诀简单且形象:“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在接受采访时,赵静教授强调家庭成员对卒中识别和急救知识掌握的重要意义:“大部分卒中患者发病时身在家里,家人亲友便成为挽救患者生命的第一决策人,我们呼吁在千家万户中普及‘中风120口诀’,让家庭成员乃至社会上人人都能够及早识别中风预警症状,尽快送往有溶栓能力的医院,在4.5小时的黄金治疗时间窗内,帮助家人获得更有效的治疗,减少‘致残致死’的遗憾。”

  一旦发生卒中,就一定会“失语,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早开始正规且全面的卒中康复,是降低卒中致残率的有效途径,可以最大限度地让患者回归正常的生活,甚至恢复工作能力,但很多患者却忽略了卒中康复早期治疗的重要性。

  此间一家知名康复医疗的负责人舒乐博教授接受采访时直言,卒中康复越早越好。卒中的康复治疗应是多维度的动态治疗系统,包含精细化的个体康复方案和兼顾身心的人文关怀。他认为,康复必须贯穿疾病治疗与恢复的全过程,从急性期在病房的早期治疗,到康复中心的治疗,并一直延续到家中的继续治疗。

  舒乐博指出,只有康复医师团队、患者及其家庭、社区的配合和坚持,才能帮助患者获得良好的身心恢复,加速患者回归正常生活的进程,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这位专家分享了一位患者的经历。该名患者中风后不能独立行走,上肢无法活动,认知受损,生活无法自理。他在急性期救治后第一时间开始了规范化、有针对性的密集康复训练。一个月后,这名患者基本实现进食,并可在治疗师的陪同下短距离步行。随着体力和自信的恢复,患者语言功能也逐渐恢复。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