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学军:新冠疫情暴露出中国食品工业产业链不健全

2021
04-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成都4月7日电(单鹏)“经过多年发展,中国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品种多元化、商业流通顺畅,具备了相当的产业韧性和供给保障水平。”7日,在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全国糖酒会)主论坛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贾志忍在致辞中表示。  

  第104届全国糖酒会主论坛7日在成都举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次主论坛聚焦“促循环 开新局”,展望中国食品工业未来5年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达8.23万亿元,以占全国工业5.3%的资产创造了7.8%的营业收入,实现9.6%的利润总额;同年,全国食品工业实现1.15%的增长,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0.3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增长7.2%,高于全国工业3.1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2月,全国食品工业生产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与此同时,中国食品工业面临不可忽视的挑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中国食品工业产业链不健全的问题,“在原料和关键配套供应方面,中国对西方国家高度依赖,像益生菌、发酵剂等主要产品进口在70%以上;中国食品行业很多企业应变能力不够,带来很多问题。”

  “十四五”时期,中国食品工业如何继续深入发展?“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重要的是内循环,内循环的根本是内需,内需里重要的是消费,消费要靠收入增长,收入增长要靠产业升级,产业升级要靠创新,这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分析,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正从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变,产业升级正在发生,不断拉动消费增长,为食品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认为,智能制造或成为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途径,生物技术可能是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主要支撑。陈坚还表示,要加强包括安全预警系统、风险检测系统、安全可追溯系统的网络建设,以实现食品安全从被动应对转向主动保障。

  在贾志忍看来,中国食品工业还要瞄准食品工业制造、生物工程、营养健康、质量安全、智能装备和保障物流六大领域发展前沿;食品行业企业要加速绿色转型,推动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体系发展;还要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开发功能化、个性化产品,同时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促进产品服务食品出口,带动产能装备技术标准输出,弥补食品工业原料不足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参与国际大循环,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完)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