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想到家,我想到的是武汉”

2021
04-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加拿大外教在汉写下《我的新家》
  “当我想到家,我想到的是武汉”

  4月12日,外交部将在蓝厅举行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呈现战胜疫情后的湖北和武汉的新面貌。得知这一消息,在武汉居住的诸多外籍人士也无比激动。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他们中的几位,有外教、创业者、歌手、编导、留学生等,了解他们在“第二故乡”武汉的生活。

  比利时酒吧老板威尔莫茨·戴维:

  录制接种疫苗视频火爆网络  

  “根据我作为护士的医学常识,是时候该打疫苗了。”近期,比利时人威尔莫茨·戴维(David Wilmots)录制的一段在武汉接种新冠疫苗的Vlog火了,被许多媒体转载报道。

  今年3月,戴维和菲律宾籍妻子在江汉区民族街社区医院接种了新冠疫苗,成为该社区头两位接种新冠疫苗的外籍人士。戴维在Vlog里真诚地说:“再次建议大家打疫苗吧。我必须要说,这很安全。”

  在武汉生活了近21年,戴维俨然成了这座城市的代言人。他说:“我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很开心。”

  戴维曾是—名社区护士,2000年受国际项目委托,来到武汉大学医学院从事护理和防艾宣传培训工作,并因此在2002年获评湖北省优秀外国专家“编钟奖”。项目结束后,戴维选择留在武汉,开了一家酒吧。

  转行开酒吧的戴维,仍然做着防艾的志愿者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对艾滋病人的捐助,并将这些钱捐到设立在中南医院的艾滋病患者救助资金,数年来从未间断。他也因此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桂希恩教授成为了好友。

  在戴维的微信朋友圈及海外社交平台上,经常能看到他分享在武汉的生活点滴和城市最新动态。

  戴维的酒吧面朝西北湖,风景独好。3月,他拍下湖边盛开的樱花,分享到自己的脸书账号上。法国网友Hasiba Valence评价:武汉真美!这座城市现在恢复正常了吗?还戴口罩吗?戴维回复:一切都正常了,人们主动戴着口罩呢。

  戴维爱吃热干面。去年11月,他与妻子从菲律宾马尼拉辗转回到阔别了10个月的武汉后,就立刻点了一碗热干面吃,还不忘发个朋友圈:“我最爱的美食!”

  (长江日报记者范婷婷)

  汤加歌手兼吉他手约瑟夫·法泰:

  创作《黄鹤》英文歌为武汉加油

  在武汉读书,在武汉就业,在武汉结婚……汤加歌手兼吉他手约瑟夫·法泰来武汉已将近13年。法泰说,大都市的便捷舒适在这里都能找到,更重要的是这里人与人之间友善互助的氛围能让人时刻感到温暖。“武汉已是我的第二故乡。”

  出于对武汉的情感羁绊,2020年武汉疫情发生之初,法泰放弃撤侨机会,选择和家人一起坚守在这座城市。居家隔离的那段日子里,他主要靠唱歌弹琴娱乐,并由此萌发了为武汉创作音乐视频给大家加油打气的念头。名为《黄鹤》的英文歌在网上平台一经发布,便受到了众多网友关注,并得到了新华国际的转发。许多网友评论这首歌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和感动。法泰解释:“我可能没有办法在第一线战斗,但我希望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武汉和武汉人民的敬意。”

  关闭离汉通道期间正值中国春节,法泰还和妻子穿上传统中式服装,拍了一段庆祝新年的Vlog,并通过社交平台分享给在汤加和新西兰的亲友们,让他们了解武汉的真实状况,也让亲友们放心。两人甚至还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头像上,加上了“武汉加油”。

  法泰回忆说,居家隔离的这段日子让大家成为一个整体作战的团队,正是因为大家都自觉遵守隔离措施,牺牲小我的自由才换得了最后战疫的胜利,重新迎来正常的生活。“现在在武汉的公众场合大家还是坚持佩戴口罩,这就是团结一致的力量。”

  “武汉对于我个人而言是中国最宜居的城市。”法泰解释说,相比其他城市,武汉拥有发达的交通,高效便捷的地铁,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还有包括黄鹤楼和东湖在内的众多美丽地标。更重要的是他能在这座城市时时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关怀,而这正是这座城市的底色。“你手上包裹满满的时候,门卫会主动帮你开门。你出门的时候,隔壁孩子会微笑地和你打招呼。你去超市时,售货员会主动帮你指路,帮你找需要的东西。你晚上去公园,看到阿姨们在广场跳舞,开心又快乐,你也会由衷地感觉到内心的平静和和谐。”法泰说,这些是他感受到的,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来到武汉亲自感受这座城市的无尽魅力。(长江日报记者潘茜)

  巴基斯坦材料科学博士瓦卡:

  希望带家人来感受武汉的烟火气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