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小镇特而强,“三农”绿富美

2021
04-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湖南:小镇特而强,“三农”绿富美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再度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热词”,星罗棋布的特色小镇在湖湘大地破土而出,蓬勃生长。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湖南发布实施《湖南省支持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2019—2021年)》,支持省级特色农业、文旅、工业等产业小镇发展。从今天起,红网时刻推出特色产业小镇报道,展示湖南工业、农业、文旅三类特色产业小镇打造的产业地标。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清明前后,正是新茶上市的好时节,在益阳市安化县田庄乡,茶农们正在将翠绿的鲜茶叶变成致富的“金叶子”。  

  作为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黑茶特色小镇田庄乡充分利用安化最具优势的山水生态资源、独一无二的黑茶文化资源,正在青山绿水间趟出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三农”现代化之路。

  近年来,湖南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实施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六大强农”行动,发展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同时,加大对乡土产业的支持力度,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打造小区域乡村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

  2019年,湖南公布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包括浏阳的花木小镇、安化的黑茶小镇、华容的芥菜小镇、邵东的中药材小镇、湘潭的湘莲小镇、新宁的脐橙小镇、汝城的辣椒小镇、炎陵的黄桃小镇、靖州的杨梅小镇、常宁的油茶小镇。

  两年多来,湖南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立足自身优势,做强主导产业,带动农民融入产业链增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提质增效壮“三农”经骨

  廉桥镇因“药”而建,因“药’而兴。

  在邵东市廉桥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6万亩,15个专业合作社、公司建立了8千亩基地,“南国药都”正在潇湘大地拔地而起。依托庞大的种植基地和专业市场,廉桥的中药材产业盛大起航。

  “境内拥有全国排名第四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年市场成交额75亿元,经营品种达到2000多种。”廉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称,如今,“邵东玉竹”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玉竹、玄参、射干的产销量占全国80%的份额,杜仲、厚朴占全国70%的份额,白术、百合占全国50%份额。

  而产业强不强,还要看企业怎么样?近年来,随着“天宏”“松龄堂”“自然堂”“金实堂”“楚天春”“南国药都”“春可回”“正桥”“柳城”等一大批规模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在廉桥镇拔节生长,让当地的中药材加工业不断提质增效。

  特别是海南海药落户廉桥,投资10亿元的交易和仓储物流中心投入使用,让全镇形成了集生产、经营、加工、仓储、物流、旅游、科研为一体的产业链,让廉桥镇在产业发展的车道上换挡提速。

  在汝城县泉水镇,当地通过土地流转,“小块地”连成“大基地”,以产业思维做起“辣椒文章”。2020年,全镇辣椒面积突破12000亩,建设“千亩辣椒示范基地”2个,高标准育苗基地1个,成为汝城最大的辣椒产区。引进汝城繁华食品、鑫利食品等2家本土省级龙头企业进行辣椒加工,培育了“湘汝”“汝之辣”等知名品牌,年加工鲜椒近10万吨,产值达到5.3亿元,产品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等30多个地区。

  而在陈毅元帅的祖籍地,中国脐橙第一镇,新宁县黄龙镇。脐橙种植面积8.4万亩,拥有“万亩脐橙观光园”示范片区,脐橙产量15万吨、产值6.5亿元,从事脐橙产业2万余人,占全镇农户总数的 69.8%。14家规模化企业,涵盖了种植、加工、贮藏、销售各个环节,脐橙产业日益成为当地的致富产业,“崀山脐橙”品牌也正在成为当地的“金字招牌”。

  据农业农村部门透露,2020年,湖南省农业特色小镇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91.06亿元,较2019年增长20.95%,约70%的农业特色小镇增速在10%以上。

  乡村宜居宜业增“三农”颜值

  只要进入浏阳市柏加镇,就会看到,公路两旁花木葱茏,房在林中、人在绿中,花木小镇令人神清气爽。这里,精品园林星罗棋布,或古朴淡雅,或细腻精巧,花繁草茂,翠竹落英,鱼戏绿波,出水芙蓉,令人流连忘返,形成了“山水如画百里叠翠,花木似锦万亩林海”的独特风景。

  曾经“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边陲小镇,如今以花卉苗木为支柱产业,成为了全国最大的银杏、红花桎木、罗汉松、香樟、桂花等产品的集散销售基地,中南地区最大的花木集散地和种苗繁育基地,全国花卉苗木生产示范基地。居住在柏加镇的人,犹如在“画”中耕耘,在“景”里收获。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