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换届纪律弦:严禁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行为

2021
04-1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严禁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行为

  绷紧换届纪律弦

  4月8日,海南省定安县纪委监委通报一起近期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雷鸣镇南九村委会政府雇员苏英才借选民登记培训会议之机,帮助自己及他人拉票,违反组织纪律,造成不良影响。苏英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从今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换届工作的严格把关上,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从政治的高度认识换届工作重要性,严格监督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赠送礼品、组织饭局、电子红包,拉票贿选趋于隐蔽

  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从各地通报案例看,违反换届纪律、扰乱换届秩序的问题仍时有发生。

  2月18日,一位村民走进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纪委办公室,举报同村刘某在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拉票贿选。

  了解完相关情况后,马牧池乡纪委立即约谈相关人员。最终,刘某交代了用220元购买两条香烟贿赂一名参与投票的党员的事实。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两条香烟”价值不高,却让刘某付出沉重代价。现实中,赠送礼品只是拉票贿选行为之一。

  “饭局”——这一重要的社交方式,在换届期间,却被一些人赋予了更复杂的内涵。

  今年1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台阁牧镇达尔架大西营村村民云银怀伙同村民史艳平,在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通过请客吃饭拉票等手段,使得云银怀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史艳平当选村委会主任。最终,云银怀、史艳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更有甚者,直接送现金。

  3月19日,海南省三亚市纪委监委曝光了一起案例。2016年7月,崖州区北岭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卫为顺利当选村委会主任,安排人员拉票,承诺每张票给选民100元,并通过拉票人员发放贿选金。最终,刘卫被开除党籍,按程序罢免其村委会主任职务。

  党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拉票贿选,而在换届敏感时期,仍有人通过赠送礼品礼金、违规宴请等形式拉票,实属顶风作案之举。这暴露出少数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

  “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大形势下,拉票贿选现象并没有绝迹,只是手段更加隐蔽。”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发现,“直接打电话、发短信要求推荐和选举时给予关照的少了,但拐弯抹角打招呼、提想法的情况多了;直接送钱送物拉票贿选的少了,但出现了送电子购物券、邮寄礼品的现象。”

  近年来,全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多起换届选举期间发放微信红包贿选的案件。例如,2017年元宵节下午,时任广东省东源县仙塘镇古云村党支部书记李某给“古云村党总支部”微信群里的每位党员发了200元微信红包。经当地纪委查证,李某在“古云村党总支部”发了微信红包共约2.4万元后,当晚又再次发了多个微信红包共计数万元。李某因涉嫌在微信上拉票贿选,被立案调查。

  跑官要官、弄虚作假、勾结黑恶势力干扰选举,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禁而未绝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选对人用好人关乎党的事业接续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换届之时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易发多发期,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擦亮眼睛”,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去。

  今年2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消息,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原副厅级干部黄大功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提到,黄大功热衷跑官要官,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工作安排和岗位调整提供帮助,收受钱款,严重破坏选人用人制度。

  记者梳理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双开”通报发现,“跑官要官”现象多次被提及。如,1月21日,江西省万载县委原书记、二级巡视员胡全顺的“双开”通报指出,“为谋取职务晋升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去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委原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徐贵被“双开”,在通报中,“跑官要官”一词在列。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