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明:人到哪里“红”到哪里

2021
04-1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11日下午,记者在台江交通路一家养老院里见到了亲历龙山会议的唯一健在者——97岁的陈世明。记者采访他的前一天,他刚从晋江市安海镇新店村的老地下革命者许集美的祖籍地回来,他在那里参加了红色宣传活动。

  曾亲历龙山会议

  陈世明出生于福州,曾在英华中学、福建协和大学读书,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1月15日,中共福建省党员代表会议结束。2月22日至25日,中共闽江工委在闽侯县荆溪镇桃田村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干部会议,史称“龙山会议”。这个会议快速、高效、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明确提出“城市工作为农村服务,为游击战争服务”的方针。会上宣布撤消闽江工委,成立闽浙赣区党委城市工作部等事宜。  

  陈世明是当年龙山会议的亲历者,也是目前唯一的健在者。龙山会议后城工部发展速度惊人。许多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响应会议号召,到农村山区去,与贫雇农结合,开创游击战争新局面。陈世明也离开福建协和大学,脱产去福清县灵石山等地,开辟平潭县到福州的地下交通线。福州解放前,陈世明任闽(清)永(泰)尤(溪)南(平)沙(县)五县中心县委委员。

  “当年福州等地许多热血青年为人民求真理,走上革命道路,表现出知识分子的良知、意志、智慧和勇气。一批批革命者忠于信仰,前仆后继,事迹感人至深。”陈老动情地说。

  三次从“鬼门关”脱险

  陈老回忆,他这一生三次从“鬼门关”脱险。

  第一次是1948年3月,他被国民党特务组织抓捕,“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1949年4月国共和谈,包括他在内的一批人被释放。

  第二次是“城工部”事件,许多曾与他并肩作战的地下革命者牺牲,他有幸逃过一劫。

  第三次是在2003年,79岁的他被查出患有肝癌。他积极治疗,以顽强的意志战胜病魔,与死神擦肩而过。

  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陈老说,自己的一生是曲折的,但他始终保持“积极乐观正气包容”的心态向前看。

  用红色故事激励人心

  在养老院的日子,陈老有空就练书法、看书,向其他老人讲述红色往事。陈老笔耕不辍,时常撰文缅怀牺牲的革命者,也写下自己的人生经历。

  但陈老最重要的活动,是到各地参加红色宣传活动。陈老走到哪里,就把红色故事带到哪里,成了受尊敬受欢迎的“红人”。他还深入福州一些高校,与学生面对面,他说:“青年学生要珍惜当下,好好学本领,将来报效祖国。”

  他练习书法时常用中英文书写“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陈老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会继续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