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素湖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增至124种

2021
04-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西宁4月14日电 (孙睿)记者14日从青海省海西州官方获悉,地处柴达木盆地的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已增至124种。

  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发挥着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巨大作用。

图为大天鹅。 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摄

图为大天鹅。 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据介绍,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日前协同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24日至29日,历时6天,对青海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做鸟类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共记录鸟类57种6900余只,隶属10目25科,较2020年度调查新增加了2种鸟类,分别为:赤颈鸭、长嘴百灵,目前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增加到124种。

  此次调查发现,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内,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2种,分别为猎隼、黑颈鹤;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7种,分别为黑颈、大天鹅、红隼、白尾鹞、大鵟、灰鹤、黑尾地鸦。

图为灰雁。 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摄

图为灰雁。 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青海省海西州官方表示,可鲁克湖湖水面积5860公顷,是德令哈盆地面积最大的淡水湖,四周有多条山谷洪积扇向心于此。托素湖湖水面积16748公顷,是德令哈盆地最低点;保护区总面积11500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9848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34.65%。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山地、高原、盆地等生境地带为珍稀动物和众多的野生动物的生存与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