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 新疆且末6.5万亩肉苁蓉喜获丰收

2021
04-1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5日电 (刘雨珊 苏鑫 阿曼江)眼下,新疆巴州且末县农户们正忙着采收肉苁蓉。肉苁蓉俗称大芸,是一种寄生在梭梭根部的植物,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目前,且末县人工接种的肉苁蓉面积已达到6.5万亩,成为新疆南部最大的肉苁蓉种植基地,产品远销国内外。

  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全县三分之二的面积为沙化土地,县城四面环沙,犹如一座“沙漠孤岛”,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多年来,在防沙治沙的工作实践中,且末人民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型产业,在梭梭林下接种肉苁蓉,走出了“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可持续发展的路。

经过多年的实践,且末县成功探索出梭梭根部接种肉苁蓉的产业化治沙模式。 刘雨珊 摄

经过多年的实践,且末县成功探索出梭梭根部接种肉苁蓉的产业化治沙模式。 刘雨珊 摄

  新疆鹏程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田野说:“肉苁蓉既能药用,也能食用。且末的肉苁蓉名气越来越大了,很受大家欢迎,国内外的订购单子越来越多。”

  田来群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肉苁蓉种植户,2017年,田来群来到且末县,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田来群尝试着在梭梭林中套种肉苁蓉,肉苁蓉带来的经济效益让他看到向沙漠要效益的前景,经过几年的摸索,田来群套种的肉苁蓉面积已达两千亩。目前,田来群已经收获了30多吨的新鲜肉苁蓉。

  田来群说:“2017年我来到且末,看到当地人为了防风固沙去种树。我也加入了他们的团队。开始在且末种梭梭林。种防风固沙林,同时也在种肉苁蓉。在干旱的沙漠当中,向沙漠要效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新疆巴州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阿巴斯·艾萨介绍说:“且末县开春的时候风沙比较大,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刮风,大风把管子吹到其它地方,肉苁蓉经常吃不上水而枯死,后来我们在摸索中发现,用铁丝做的植被针,把管子固定到沙漠中间,肉苁蓉全部能吃上水。”

肉苁蓉产业成了风沙沿线农民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一条重要渠道。 刘雨珊 摄

肉苁蓉产业成了风沙沿线农民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一条重要渠道。 刘雨珊 摄

  经过多年的实践,且末县成功探索出梭梭根部接种肉苁蓉的产业化治沙模式。与此同时,且末县积极将沙漠化治理与经济发展、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有机结合起来,使肉苁蓉的种植更加智慧化、科技化。

  肉苁蓉的丰收,给且末生态治沙工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解决了生态治沙成本高的瓶颈制约。

  阿巴斯·艾萨说:“今年我们种植肉苁蓉的面积已经达到了6.5万亩,预计今年春季和秋季,我们收获1400吨左右的新鲜肉苁蓉,从中受益的农民5000余人。”

  目前,且末县通过招商引资建设、股份制经营、发展乡村集体经济等多种经营方式,积极探索发展沙漠种植、生态旅游、生态养殖、观光、休闲等产业。通过不断拓宽沙产业发展渠道,已走上了一条“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可持续发展的路。

  新疆巴州且末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周斌说:“我们计划到2025年,种植20万亩肉苁蓉,通过有机绿洲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我们的防沙、治沙、用沙这套可循环的模式,高质量的推动且末县的生态文明建设,为且末县的持续发展,造福全县群众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