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消防员韩冰: 从孤儿到“特勤精英”的淬火之路

2021
04-1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晋中4月15日电 题:“95后”消防员从孤儿到“特勤精英”的淬火之路

  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

  15岁那年,因为一起车祸,韩冰和年仅6岁的弟弟成为孤儿。

  18岁那年,韩冰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在山西省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湖街特勤站这个尖刀队伍中,曾经绝望的韩冰迎来“新生”,他苦练体能技能,连续两年在全省消防队伍比武竞赛中蝉联两个单项冠军。

  从孤儿到“特勤精英”,不断为自己“加钢淬火”的韩冰成为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励志典范。

刚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时,韩冰一次最多能做十几个俯卧撑。现在,他可以在一分钟内做100个俯卧撑。 陆祁国 摄

刚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时,韩冰一次最多能做十几个俯卧撑。现在,他可以在一分钟内做100个俯卧撑。 陆祁国 摄

  15岁少年遭遇家庭重大变故险被击垮

  韩冰系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人。15岁的他遭遇家庭重大变故:父母在一起车祸中身受重伤。

  “别人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无论如何都不敢相信。”带着一丝希望,韩冰赶到医院时,父母正在接受抢救。遗憾的是,两个多小时后,医生无奈地对他摇了摇头。

  那一刻,韩冰和他年仅6岁的弟弟成为孤儿。

  从父母身故到出殡的三天时间,韩冰一直处于发懵状态。其后一年多时间,虽然大伯、大妈、姑姑无数次劝说,他都坚持住在自己家中,看着父母生前照片独自抹泪。

  “那一年多,整个世界对我来说都失去了精彩。”韩冰承认,那段时间他的精神状态极差,濒临崩溃。

  “我的亲戚很多,大家对我兄弟两个都很关照,是他们的鼓励让我走出‘绝境’。”韩冰说,长兄如父,他必须振作起来,和亲戚一起照顾好弟弟。

韩冰相信“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所以他每天坚持完成训练。 陆祁国 摄

韩冰相信“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所以他每天坚持完成训练。 陆祁国 摄

  毛头小伙成为尖刀队伍中的“尖刀”

  2012年12月,韩冰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员。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伊始,韩冰的体能只能说一般。俯卧撑,一次最多只能做十几个。

  “我一定要闯过体能关。”三个月集训期间,韩冰苦练体能:练5公里跑,脚上一次又一次磨出水泡;练单杠,胳膊酸疼得动一下都龇牙咧嘴。但是,他都咬牙坚持下来。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集训结束时,韩冰能在一分钟内做100个俯卧撑。在新一轮体能测试中,他的成绩位列全支队新队员前十名,跻身被称为“消防尖刀”的特勤消防站。

  带队干部面对面谈心鼓励,老队员手把手传授技能,韩冰再针对每一个动作领悟、苦练。紧随而来的技能训练期间,他终于成为“黑马”。

  成绩快速提升的背后当然还是汗水。以“挂钩梯上十楼”训练科目为例,光是攀爬挂钩梯从训练塔的一层到二层这一个动作,就要持续苦练一个月;怎么把挂钩梯从下一层抛向上一层这一个动作,又得苦练一个月……

  又一轮训练结束,韩冰借助挂钩梯从训练塔的一层爬到十层,最快用时只需45秒。这个成绩,全支队新老队员无人能出其右。

  2017年9月,山西消防队伍夏季练兵比武在太原市举行。韩冰参加了挂钩梯上四楼、单杠卷身上、五公里跑、百米障碍等比武科目

  初次上阵,韩冰在强手如云的特勤组脱颖而出,夺得挂钩梯上四楼、百米障碍两个单项第一。

  2018年,韩冰再次参加山西消防系统练兵比武,蝉联挂钩梯上四楼、百米障碍两个单项科目冠军,被队友誉为“消防尖刀队伍中的尖刀。”

勇夺冠军的背后,是无数次挥汗攀爬、刻苦训练。 陆祁国 摄

勇夺冠军的背后,是无数次挥汗攀爬、刻苦训练。 陆祁国 摄

  5厘米空间内操作无齿锯切割作业救人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