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法院发布十四起2020年度优秀案例

2021
04-1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沈阳4月15日电(王景巍)4月15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20年度优秀案例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十四起年度优秀案例。

  据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鹏介绍,2020年,沈阳市两级法院共审执结案件318323件,结案率92.8%,同比上升5.84个百分点,以法库法院陈林为代表的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10.3件。

  本次评选出的十四起优秀案例,是从全市两级法院办结的318323件案件中优选而出的精品,涉及刑事、民事、行政、知识产权以及执行等各种类型。集中展现了2020年沈阳法院在抗击疫情、服务发展、保障权利、坚守正义等方面所作的不懈努力,呈现出聚焦扫黑除恶,维护社会长治久安、聚焦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审判热点难点,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等特点。

  十四起优秀案例中,辽宁辉山乳业等83家企业合并破产重整案,是最大限度保全债务人资产,实现债权人公平受偿的典型案例,对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挽救危困企业,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典型意义。  

  大东王某财等人在大东租房以大连某公司沈阳分公司名义在沈阳及周边实施套路贷等涉黑犯罪作案48起,造成多人自杀悲剧,主犯王某财被判处有期徒刑23年,其他17人被依法判刑

  韩某某纠集多人组成黑恶势力,在康平地区为非作歹,两次在公共场合持猎枪枪击他人,造成三人受伤,确立其康平老大地位;非法开采山皮石非法获利数百万。主犯韩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没收财产100万,罚金140万。其他人也被判刑

  沈阳某首饰店销售的“3D和田金镶金”首饰侵犯了喜羊羊知识产权,被判4.8万元。

  这些优秀案例是司法智慧的集中体现,更是法治宣传的生动教材。近几年,沈阳两级法院51篇案例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中国法院年度案例及在全国案例评比中获奖,18例被确认为全省法院参考性案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参照作用。

  高鹏称,在下步工作中,沈阳法院将一如既往坚持完善优秀案例评选制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功能和普法宣传作用,为实现沈阳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完)

【编辑:姜雨薇】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