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正式入汛 预计今年极端天气气候较频繁

2021
04-1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张煜欢)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局获悉,4月15日浙江正式进入汛期,时间为4月15日至10月15日,长达6个月的汛期拉开序幕。据浙江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今年浙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象年景较差,气象灾害偏重。  

  据气象专家介绍,入汛根据气候不同,会形成春汛、梅汛和台汛。其中春汛和梅汛期,冷暖空气频繁在浙江上空交汇滞留,容易形成持续阴雨天气;台汛期,台风的光临常带来丰沛的降水。

  此外,狂风暴雨、连阴雨、雷电冰雹等近一半左右的灾害性天气会在汛期期间出现,由此引起的城市积水、山洪泥石流灾害等更是汛期防范的重点。因此,汛期也是防灾减灾的关键期。

  针对今年浙江汛期降雨方面情况,气象部门预计,4~9月浙北的中北部、东南沿海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其他地区降水略偏少或偏少;其中浙北地区梅汛期降水略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降水集中期,出现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

  高温方面,预计平均气温浙江全省大部地区偏高,盛夏有较为明显的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较常年略偏多,气象干旱程度中等;台风方面,影响浙江的台风有3~5个,其中1~2个产生严重影响或登陆。

  在强对流方面,预计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水天气较频繁,暴雨和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完)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