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为甘肃皋兰“世界第一古梨园”撑起“保护伞”

2021
04-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兰州4月16日电(史静静 艾庆龙 高展)4月中旬,春意正浓,位于兰州市皋兰县的“世界第一古梨园”内,梨花盛开如白雪,一台无人机正在高空巡护,苍翠挺拔的古树上则挂着“红丝带”驱虫。这意味着,皋兰利用高科技精准保护古树工作进入新阶段。

  “世界第一古梨园”位于皋兰县什川镇,连片梨园面积超万余亩,现存百年以上的古梨树9000余株,最古老的梨树有四百多岁。2013年被录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

  据什川古梨园管委会主任杨伟名介绍,今年以来,古梨园保护中心同兰州市农研中心果树站合作,在古梨园核心区设立试验示范点2个,开展以无人机病虫害统防统治、生物菌肥改良土壤、梨小食心虫及桃小食心虫生物防治、古梨树“腹接”为主要内容的试验示范工作。

图为古梨园利用无人机飞播技术防治病虫害。 高展 摄

图为古梨园利用无人机飞播技术防治病虫害。 高展 摄

  “之前给树防治病虫害是人工作业,耗费时间人力。现在利用无人机喷洒药物,高空中采用超细雾状喷洒到树叶上,覆盖面广,减少人工漏喷重喷,有效提高防治虫害的效率。”杨伟名说。

  与此同时,与传统的打农药方式相比,今年新引进的防虫“红丝带”亦得到民众的认可。

  吕喜东是当地一家农家乐老板,生态园里有100多株古树。树上的梨小食心虫看似不起眼,实则危害巨大,易造成病虫害暴发流行。吕喜东以往给树干防虫,专门雇工人不定期打药,作业后散发药味还要2至3天,然而多次用药效果并不理想。

  今年春天,吕喜东的院里率先用上了古梨园保护中心引进和推广的生物防控新技术,这种形似“红丝带”的迷向素胶条,具有环保、高效、不污染环境等特点。只要每株梨树的高处挂上5条迷向素胶条,利用胶条散发的气味,让树上的雄虫找不到雌虫,“迷失恋爱方向”减少雌虫产卵,从而可以全年防控梨小食心虫,保花保果。

  “百年古树不仅有生态价值,还赋予文化价值。”杨伟名表示,接下来,什川古梨园将继续探索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工作,科技化管护古梨树,为百年古梨树撑起一把绿色“保护伞”。(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