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布设网位仪AIS集中清查行动在洋山港水域开展

2021
04-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4月16日电 (王子涛 李冬明)4月16日,洋山港海事局会同地方海洋渔业部门,开展联合水域巡航,全面清查洋山海域网位仪AIS设备违规布设情况。行动当天,联合行动组重点对洋山深水港警戒区、航道边缘水域布设的渔网开展巡查,结合“净海卫士”无线电辅助执法小程序进行“一对一”排查。当天累计出动执法艇2艘次,执法人员14人次,共计清查出违规布设的网位仪AIS设备8台,全部交由海洋渔业部门后续处置。

  据了解,网位仪AIS也称渔网示标仪、渔网定位仪,是基于AIS技术的Class-B类发射设备,内置GPS卫星定位功能。渔民常安装在渔网浮标内,达到精准定位渔网位置的目的。然而近年来,一些不合规产品进入市场,以及部分渔民违规布设网位仪AIS行为的出现,严重扰乱水上交通环境和秩序。

多部门全面清查洋山海域网位仪AIS设备违规布设情况。洋山港海事局供图 洋山港海事局供图 摄

多部门全面清查洋山海域网位仪AIS设备违规布设情况。洋山港海事局供图

  “我们通过‘净海卫士’发现这些违规布设的网位仪AIS的MMSI(水上移动通信业务标识码)异常,不符合相关规范;且经专业检测部门检测,该类设备信号发射频率高,侵占海上通信频段资源,在一定程度上侵扰了海上无线电通信秩序;部分网位仪AIS违规设置识别码和名称,甚至冒用他船船名,导致附近经过的船舶很难辨别其真实身份和航行状态,这也是造成商渔船碰撞等水上交通事故的隐患之一。”洋山港海事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洋山港海事局获悉,按照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要求,海事部门自4月1日起至年底,分三个阶段集中开展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聚焦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加强执法联动和协作,多措并举保持整治的高压态势,打造良好的水上交通环境和秩序。(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