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耄耋老人20余年照料婶婶 诠释孝老爱亲美德

2021
04-1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台州4月17日电(范宇斌 章雪瑶)“老太太已经83岁了,老伴没得早,20余年来一直悉心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婶婶,真是好心肠啊!”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花桥镇金山村,今年83岁的陈花女多年来一直照顾着今年已98岁高龄的婶婶朱春凤,她的这份“孝道”让村民们夸赞不已。

  20多年前,陈花女的丈夫和叔叔相继离世后,她便似对待亲生母亲一般,无微不至地照顾膝下没有子女的婶婶。每天为婶婶煮饭洗衣、端茶送水;婶婶摔伤骨折,她便将床榻搬至一旁贴心陪护……她用孝心诠释了超越血缘的真情,不仅感动了老人和邻里,也感染着身边的子女和晚辈们。

陈花女与朱春凤的生活日常 章雪瑶 摄

陈花女与朱春凤的生活日常 章雪瑶 摄

  没有血缘却胜似亲人

  金山村村口往里走没几步,就是陈花女家,简朴的民房前,陈花女忙着做手工活,而在一旁的藤椅上,朱春凤正扭头注视着她。

  据了解,陈花女的婆婆在她丈夫幼年时便已过世。20世纪40年代,她的公公也被抓走当壮丁,一去不返。而当时,陈花女的丈夫才不到10岁,是叔叔和婶婶将其拉扯长大。

  “刚嫁到他们家的时候,我丈夫就像跟亲生父母一样与他们相处,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把他们当作我的公婆。”陈花女说。

  2000年,陈花女和朱春凤相继经历丧夫之痛。“我还有儿子女儿,但是婶婶没了老伴,就只剩她一个人了。”陈花女说,婶婶是台州临海小芝人,70多年前嫁到本村以后,就与所有亲属失去了联系,多年来也一直没有生育。“我们就是她最亲的家人。”

  从那以后,陈花女凡事都以婶婶为先,隔三差五踱步到隔壁看看——柴米油盐缺不缺?房间、厕所干净没?被子、大衣是不是该换洗?

  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在陈花女的悉心照顾下,婶婶虽然年事已高,但除了腿脚不太便利、耳朵不大灵光以外,身体仍然硬朗,整个人也是干净清爽的样子。

陈花女照顾婶婶朱春凤 章雪瑶 摄

陈花女照顾婶婶朱春凤 章雪瑶 摄

  一次意外后,更贴心的陪伴

  回忆起多年来的相处和照料,两年前夏天的那场意外,让陈花女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2019年7月的一个清晨,陈花女起床后便如往常一样去隔壁看望婶婶,但是刚到门口却发现,原本这个时间早已打开的前门此刻仍紧锁着。

  陈花女一阵心慌,忙来到窗前朝里呼喊,只听到屋内隐约传出婶婶微弱的应答声。她连忙大声叫醒还在睡觉的儿子和儿媳妇,儿子一脚踹开上了锁的房门,大家接二连三地跑进屋内,只见老人侧身趴在床边的水泥地上不能动弹,一只手捂着大腿疼痛呻吟。

  大家猜测老人可能是年纪大了,起床时没有站稳摔断了腿。陈花女赶忙让儿子拨通120,怕导致二次骨折,她也不敢随意移动,便为婶婶拿来衣服盖上,还靠在婶婶身旁连连安抚。

  救护车将老人送到了三门县人民医院,经诊断确定是大腿骨折,手术后仍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看着病床上打着石膏的婶婶,陈花女满是心疼地表示,“我要留下来照顾她!”

  尽管陈花女平日里身体还算硬朗,但三门县人民医院离家有50多公里,异地陪护诸多不便不说,她还不识字,缴费、打饭等一些琐碎事也够她劳心劳神了。

  子女们理解这份孝心,但是他们更心疼年迈的母亲。于是纷纷劝慰陈花女回家,由两个儿媳妇代替她留在医院贴身照顾朱凤春老人,一番承诺后,总算打消了陈花女留院陪护的念头。朱春凤住院的十多天里,陈花女在家仍记挂着,时不时打电话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

  出院后,陈花女又带着床铺被褥搬到了隔壁婶婶家,早晚洗漱擦身、白天聊天解闷、深夜接尿倒水。几个月后,朱春凤老人终于可以拄着拐杖自己行走了。村民们都说,多亏了陈花女夜以继日耐心细致地照顾。

  耳濡目染间孝义传家风

  走进朱春凤的家,屋里被收拾的井井有条。“床旁边的这个软垫是我小儿子给她钉的,这样不会贴着粗糙的墙,睡觉会舒服一点。”陈花女说。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