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如何走出地球?中国科学家推出科普论著《太空旅游》

2021
04-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继《月球旅店》《月球峰会》两部科幻作品之后,针对人类如何走出地球、开展太空旅游和太空移民等备受关注的话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吴季研究员又推出中国首部关于太空旅游的科普论著《太空旅游》。  

  4月18日,科学出版社、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未来宇航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主办《太空旅游》新书首发式。

  主办方介绍说,新书从人类走出地球摇篮的高度,全面阐述太空旅游对人类发展的意义,以及目前与太空旅游相关的航天技术能力和可行的技术方案,通过分析潜在的市场和成本约束,提出如何规避风险的方式,探讨针对不同旅游目的的旅游内容设计,并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出建议。《太空旅游》是一本全方位覆盖理论、技术、经济和政策,对未来太空旅游从业者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著作,也是对航天爱好者极具吸引力的科普读物。

  吴季表示,尽管很多人都在谈论太空移民,但人类在太空移民之前,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太空旅游。只有大量太空旅游者不断来往于地球和太空旅游目的地之间,比如往返于近地轨道太空旅馆或月球旅店之后,太空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有太空移民的技术基础和实际意义。因此,发展太空旅游是前提,也是更贴近现实的目标。

  近几年,中国商业航天蓬勃发展,太空旅游恰恰是商业航天发展最重要的市场方向,一旦实现更大程度降低进入轨道空间的成本、有足够多的游客有能力支付太空旅游的费用,太空旅游将出现可持续发展态势,带动新航天产业的大发展。

  他认为,这个发展趋势,在美国SpaceX、维珍银河等新兴商业航天企业的带动下,已经来到大发展的前夜。也许未来5年之内,就可以看到太空旅游业蓬勃发展起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为《太空旅游》作序说,未来10-30年,地球空间和地月空间的运输系统会有比较大的发展。这个判断是基于对地月空间经济发展需求的分析,其中太空旅游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包为民指出,目前,中国航天已经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并在有些方面开始从“跟跑”进入“领跑”。但在商业航天领域,中国与世界上技术先进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可以说才刚刚起步。如果不积极思考,提前布局,奋力追赶,中国就将在太空旅游以及相关的经济发展方面再次处于落后局面。从这个角度上讲,《太空旅游》这本书也许就是引导大家进入这个领域的第一本导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推荐《太空旅游》说,月球一定是人类实现近地轨道旅游之后最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我们现在探测月球,就是为了给未来的月球旅游和开发奠定基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本书中所描述的月球旅游场景都会变为现实”。(完)

【编辑:孙静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