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个隧洞全线贯通

2021
04-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佛山4月18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鲤鱼洲岛上,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2标项目交通隧洞18日顺利贯通。这是该工程自2019年5月6日开工以来首个贯通的盾构隧洞,标志着此一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项目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据广东省水利厅介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2标项目交通隧洞全长2174米,是连接鲤鱼洲泵站唯一陆路运输通道,将承担鲤鱼洲泵站运营检修、人员、物资进出及各类管线过江等多项重要任务。未来,交通隧洞还将极大地加快珠三角工程取水口A1标项目的建设进度,并加速开启珠三角工程盾构施工接续贯通的时间节点。

  目前,广东最大的水情省情特点之一是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匹配。其中,在人口、经济高度集中的东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38.3%,逼近国际公认的40%警戒线,但仍不能满足沿线用水需求。而水资源总量是东江近10倍的西江水系,开发利用率却仅有1.3%。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优化东西部水资源配置,可促进水资源空间均衡,与生产力布局相匹配,解决珠三角地区用水难题。

  该负责人指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供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战略支撑。

  据国家发改委批文显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由一条干线、两条分干线、一条支线、三座泵站和一座新建调蓄水库组成。该工程西起西江干流鲤鱼洲,东至深圳公明水库,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该工程输水线路全长113.1公里,总工期约为60个月,估算总投资339亿元。(完)

【编辑:孙静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