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摄像头监督孩子是一种伤害

2020
09-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装摄像头监督孩子是一种伤害

  近日,“安装摄像头监督孩子写作业”的话题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疫情期间,为了监督孩子上网课,不少家长特地在家中装了摄像头。尽管各地已陆续复学复课,但摄像头却作为家长监督孩子学习的工具“活”了下来。

  对于这种做法,不少家长网友觉得没啥不好的。他们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此举是在履行监护和教育之责,而且父母管教自己的孩子,天经地义。但也有很多网友反对,认为此举侵犯了孩子隐私,“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享有隐私权。”“试问家长:你工作的时候愿意让领导安个监控看你的工作状态吗?”“给点时间,给点空间行不?”

  姑且不论此举是否涉嫌侵犯隐私,先来看看其是否有效。我们常听到一些家长抱怨,只要一陪着孩子做作业,就会忍不住化身“暴龙”。由此可见,如果孩子自身学习意愿不强,即使父母陪在身旁,学习效果亦会打折,更何况只是多了个摄像头而已。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拥有自信、内心充满阳光。在家中安装摄像头,看似无形的监管,实则会带来有形的压力,而精神长时间处于“压抑”下的孩子,又怎能拥有自信和阳光?而且,随着渐渐长大,孩子将拥有“自我意识”。如果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依然利用摄像头监控读书,那对于亲子关系就是一场灾难。

 

  装摄像头监督孩子是一种伤害,伤害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伤害了亲子间的互信。要让孩子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需要家长在尊重孩子、了解其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做好引导,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动机,激发其内在的学习动力。                   (胡俊)

【编辑:王禹】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