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东部农民告别大山 拥抱“稳稳的幸福”

2020
09-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一大早,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七里店新型社区的45岁居民李善荣乐呵呵地从七里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走出来。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七里店新型社区幼儿园。 鲁丹阳 摄

  “今天总算是有了一份安稳的工作。”李善荣说,在搬到新家之前,他和孩子住在乐都区李家乡山庄村,种着7亩田地;搬到城里以后,以打零工为生,“虽然只要勤快就能赚上钱,但是心里还是不踏实。”

图为在七里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排队咨询公益性岗位的居民们。 鲁丹阳 摄

  当天,和李善荣一样,在七里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挤满了前来找工作的居民们。

  七里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总支委员李积平介绍,此次招聘一共有230个公益性岗位,从周一至今已经有167个人报名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我们提供的岗位主要有保洁员、协管员等,每个月有750元收入,他们主要协助政府工作人员完成一些工作,工作的强度、难度较低,而且他们平时可以外出务工,这样就可以有两份收入。”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七里店新型社区。 鲁丹阳 摄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所以想着找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没想到岗位已经满了,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推荐下选择了小区协管员。”李善荣说,这份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

  记者在七里店新型社区看到,社区内部鳞次栉比地排列着一栋栋居民楼,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

  据了解,乐都区位于青海省东部农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资源禀赋差,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薄弱,生态承载力脆弱。针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实际,乐都区在易地搬迁中扶贫、在扶贫中发展、在发展中脱贫。

  而七里店新型社区是个“年轻”的易地搬迁安置社区,集中安置了马厂乡、马营乡、芦花乡等11个乡镇104个村1946户655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49户4768人。

  搬迁前,民众生活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丘陵沟壑区,衣食住行条件较为艰苦。搬迁后,移民群众集中居住到交通便利、资源较好的县城区,通过整合资金、行业部门配套建设,安置区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彻底解决搬迁民众的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子女入学难等问题,基本摆脱靠天吃饭的状况,移民群众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图为在七里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看宣传展板的居民们。 鲁丹阳 摄

  今年69岁的晁玉明从2019年搬入的新居,对于新居他最满意的就是孙子上学方便了,“住在芦花乡九架山村时,孩子上学走的都是山路,现在好了,我每天坐公交车就能把孙子送到学校。”

  搬迁后,由于交通便利了、离县城近了、信息灵了、就业机会多了,搬迁民众不再依赖原有的土地过“靠天吃饭”的日子,摒弃了原有的“等、靠、要”思想,而通过土地流转、规模化畜牧养殖、劳务输出、商贸流通、发展高效农业和第三产业等多种渠道增加收入,增强了开放发展意识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民众从长期形成的“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和传统的毁林开荒、广种薄收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的压力,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将得到合理配置。(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