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琪:深耕特殊教育25载 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2020
09-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绵阳9月10日电 (记者 杨勇)“在我眼里,他们不是特殊的孩子,他们都是正常的,只是有一些小毛病。”在四川省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的王琪老师说。

  在这样的学校,虽然没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但有一群可爱的人一直在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为特殊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王琪老师就是其中一员,她深耕特殊教育25年,用爱守护着每一位“折翼天使”,实现了该校办学宗旨“让每一朵花儿都开放”。

王琪正在教授特殊学生。 受访人提供

  王琪1994年毕业于乐山师范学校聋教专业,1996年调入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该校目前有100余名特殊学生。王琪目前担任的是智力障碍学生的教学任务。她所任教的历届教学班学生全面发展,王照慧、蔡青霞等多名学生被四川省乐山师范学院残疾人职业技术学院录取进一步深造学习。

  因学生的特殊性,王琪和学校其他老师一样,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特殊教育知识技能,私下还要成为学生的家长,培养他们的生活能力和生活习惯,有的还需要为他们进行肢体康复训练。

  2016年,在学校严重缺教师的情况下,她自愿带领小组成员利用周末为绵阳游仙区柏林、白蝉、街子等边远乡镇的中重度智障学生送教到家,认真了解送教学生和送教家庭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送教方案,用专业的特殊教育理论知识和康复理疗理念,医教结合,对家长进行培训,对孩子进行肢体康复训练、文化知识传授。

  小霞是一名脑瘫儿,家中爷爷和爸爸都是聋人,妈妈是精神病患者,家中经济来源仅靠爷爷种菜、爸爸在建筑工地打工。从送教开始,王琪老师就和小组成员一起,坚持自掏腰包为他们家送各种生活用品,每次到小霞家去,在完成送教任务后,又自发地打扫卫生,帮着给小霞的妹妹辅导功课、农忙时还帮着种(收)庄稼……将爱心送教和脱贫攻坚工作很好地联系起来,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残疾儿童和家长的心里,使这些“折翼天使”得到最大的进步。

  “和普通老师相比,我们特殊教育老师需要倾注更多的爱心和耐心。”王琪说,看到很多普通老师桃李满天下,早些年会有落差之感,但如今,看到自己的努力能使那些患有自闭障碍的孩子独立生活,拥有基本的自理能力,也会感到格外满足和自豪。

  在教育岗位上,王琪已经工作了整整25个春秋,她认为能够坚持那么久,全在于“积善”,特殊教育不仅仅是她的工作,更是她行善积德的追求。这25年,她一如既往,乐此不疲。(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