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幼师“心里话”:要感恩的不只是老师,还有很多人

2020
09-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兰州9月10日电 (记者 丁思 杨艳敏)“今年的教师节很特殊,让我们更加体会到感恩,我们要感恩的不只是老师,还有很多人。”谈及疫后的首个教师节,从事妇女儿童工作35年的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负责人周蕾说,“疫情期间全国各地互帮互助的善举让每一个人铭记于心,我们要感恩的还有医生护士、志愿者团体等众多人,正是有了这些人的“拼命”,才有了我们当下幸福接受教育的时光。

  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三尺讲台育桃李。师者,不仅传授书本知识,更肩负起时代重任,悉心育人树德立人,是每一个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更是学生心中“感念”一辈子的人。

图为老师利用废弃的鸡蛋托盘,引导孩子们在游戏中创意学习,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杨艳敏 摄

  每天都是教师节:责任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刀

  在这个不放假的“节日”里,从在一线负责孩子们日常保育和教学工作,到如今接手后勤管理,该院副院长吴卿媛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已20个年头了,“责任”是悬在她头上的一把刀。

  “有了这份责任感,每天都是教师节。”吴卿媛说,初入幼儿园成为一名教师,“陪玩”成为了她对幼儿教育的最初理解;再到聚焦孩子日常生活和健康行为习惯的培养,有了“妈妈的担忧”;再到后来深入至孩子们“行为习惯、文明语言、规则意识”等的培养,“责任越大、压力越大,收获自然也越多”。

  “教师这份职业赋予的责任,对我们而言,每天都是教师节,它不分假期、上下班时间,我们无时无刻都在提醒自己用爱对待每一个孩子。”依旧在忙碌中度过今年节日的吴卿媛说,“今年的教师节更多了一份温情和感恩。

  她还回忆说,疫情期间,该院还通过线上教育、家园共育等方式的实施,成为了探索幼儿教育的新径之一。

  “以前的幼儿教育主要以线下活动为主,每天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变化,但疫情期间摸索出的线上教育活动,不仅让家长换位思考,对于幼儿教育工作有了更多认同和理解,并参与其中,家园合作共同关注孩子们健康成长,这种‘隔屏’网络交流模式也成为‘家园’彼此传递关爱的新途径。”吴卿媛说。

图为老师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解健康的卫生生活习惯。 杨艳敏 摄

  对这个时代心存感恩:爱是相互传递的

  “今年的教师节,对所有教师来说,是特殊的一年,更是让我们所有人学会感恩的一年。”该院教师李静说,“历经疫情,我们每个人更应该对这个时代心怀感恩,作为教师也会将这份感恩内化于幼儿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让爱和感激填满孩子们的人生道路。”

  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创建于2001年,是由该省妇联多方筹集资金、香港镇泰集团鼎力资助兴建的幼儿园,“感念社会”更是该院师生最深刻的体会。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省妇联积极争取资金,疫情期间将该院老旧墙院和消防设施进行重新升级改造,为孩子们提供更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这些改变都来自于外界的暖心关爱,让我们的学校环境日渐崭新,更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周蕾说,老师更要通过教学活动将这份感恩传导给孩子。

  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各班老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通过故事、儿歌、歌曲、绘画等形式,开展系列感恩教育主题活动,从小培养幼儿爱家庭、感恩社会的意识,让品德教育渗透于幼儿生活的每一个细微之处。

  “这种感恩和爱也是相互的,学校通过教育传导给孩子,孩子们也由此延续给身边的人。”该院从教20年的幼师徐晓娟说,“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有着家一样的情怀。每个孩子,从看着他们哭闹,一直到他们成长、学习技能、培养礼仪教育、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大胆地表演节目等等,孩子们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