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多家餐饮企业用“数量管理”等举措推动“光盘行动”

2020
09-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华社杭州9月10日电(记者张璇)将未吃完的刺身放入主食餐点里再加工、把整鱼切成小片装进小盘提供、开展自助点餐计量收费试点……记者近期在杭州多家餐厅采访发现,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正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同时,餐饮行业也在加快推广“光盘行动”,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

 

  在杭州黄龙海鲜大排档一角,设有一排自助点餐餐台。每到中午时分,附近便有不少出租车司机、上班族来这里用餐,30多种菜品放在小盘中供消费者适量选择。

  据介绍,自今年6月份以来,杭州黄龙海鲜大排档平均每天翻台率达到3次以上,同比增长150%,然而厨余垃圾量却同比下降了5%至10%。“我们会定期培训员工,点餐时提倡少点、适量、不浪费,用餐结束以后服务员会提醒客人尽量打包。”杭州黄龙海鲜大排档董事长潘建钢说。

  走进杭州街边的大酒楼、小餐馆,消费者经常能看到“不剩菜、不劝酒、不吸烟”“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等提醒标语。

  杭州一些餐厅还在探索使用“数量管理”来进一步推动“光盘行动”。

  外婆家杭州外卖部负责人蒋贤成说:“通过对外卖群体的消费习惯观察,我们发现消费者有小分量、多样化的点餐需求。为此,外婆家推出了6款小份菜,包括萝卜筒骨煲、糖醋里脊、酸菜鱼等,都很受欢迎。”

  杭州市商务局调研员王宏介绍,今年以来,杭州市商务局已对杭州主城区200多家酒楼、餐厅、饭馆进行了“文明餐桌”情况重点督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让光盘、节约的餐桌风尚深入人心。”

  杭州餐饮旅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尹丽华说,杭州已在全市范围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做好“光盘行动”专项督促,引导更多单位、个人成为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