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高校再现“束脩礼” 倡导尊师重教

2020
09-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洛阳9月10日电 (韩章云赵燕昌刘湉湉)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肉干、芹菜、龙眼干、莲子、红枣、红豆放置在桌案上,这不是超市卖场,更不是结婚典礼的礼堂,而是洛阳理工学院的师生们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再现古代“束脩礼”活动的现场。

  “束脩礼”是中国古代学生与老师初次见面时的一种礼节,也就是拜师之礼。

  古代入学拜师时,学生要送给老师的六种礼品分别为肉干、芹菜、龙眼干、莲子、红枣、红豆。肉干寓意谢师恩,芹菜寓意业精于勤,龙眼干寓意启窍生智,莲子寓意苦心教学,红枣寓意早日高中,红豆寓意宏图大展。

复原“束脩礼”现场,师生齐诵《大学》。 王看看 摄

  当日8时,洛阳理工学院的师生们身着传统服装,肃立在该校鸿儒广场孔子圣像前。由老师向孔子圣像行三揖礼,三声严鼓后学生向老师行三揖礼,并向老师敬献束脩六礼,老师向学生回礼并赠送中国古典名著《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最终,活动在全场师生齐诵《大学》首章中结束。

  经过了漫长的“假期”,洛阳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回到了阔别近8个月的校园。恰逢第36个教师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尊师重教的热烈氛围,学生们别出心裁用传统的“束脩礼”向老师们表达节日的祝福。

  该校图书馆馆长谢琳惠教授介绍说:“教师节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能让同学们熟悉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传播了尊师重教的主流价值,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该校会计学院学生高亚鑫在参加活动后说,“在教师节这一天复原‘束脩礼’谢师恩,增强了我们大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多了一份崇敬和尊重。”

洛阳理工学院复原“束脩礼”活动现场 王看看 摄

  高亚鑫表示,自己会感恩立志,启智为学,恩师永铭记,师恩久难弃。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岩表示,优秀的教师是学校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和使命的坚强保证。

  洛阳理工学院连续13年举办“尊师爱校月”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教师”“最美教师”“我最喜爱任课教师”评选等活动,选树了一批倾心学术研究、热爱教育事业、执着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典型,在校园内营造出“尊师、敬师、亲师、爱师”的良好氛围,让尊师重教成为校园最美的风尚。(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