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为新生细数“逆行”点滴 校长:“你们不用活成我们想

2020
09-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9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累了,就倚在墙角稍做休息;饿了,就匆匆扒两口盒饭;渴了,就灌下一整瓶的凉白开”“无数次换上隔离服,我们都做好准备可能不能再脱下;无数次走进病房,我都在想,这会不会就是最后一次”……

  10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振伟现身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他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为学、为医、为师的经历。

  作为一名呼吸内科专业医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他立马请战,1月29日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成为上海首批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中医药介入治疗。2月15日,王振伟加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把“上海经验”带到武汉去,造福更多患者。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传承型人才培养计划和上海市近代流派传承中心的入选者,王振伟认为自己仍然是一名学生,十分感恩各方面老师对他的教诲、鼓励和支持。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王振伟现身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 陈静 摄

  在开学典礼上,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表示,上海中医药大学重优不重全,努力避免“血虚生风”;重特不重大,努力避免“肝风内动”;重实不重名,努力避免“养痈遗患”。他赠给学生们“大学修炼手册”,首先是立德:明大德,不能“真阳不足”;守公德,不可“脾气虚弱”;严私德,不要“宿食不化”;其次,立身,要:望、闻、问、切;第三要立行:做好规划,会治未病;重在执行,打通血脉;善于总结,刮骨疗毒。这位校长对新学子们坦言:“你们不用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因为我们这一代人的想象力已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

  在开学典礼上,国际学生Mihail Trohin表达了自己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及传承振兴中医药文化的决心。“我叫大礼物,我很喜欢我的名字。有机会来中国学习中医,对我来说,就是一份大大的礼物。”来自摩尔多瓦的Mihail Trohin满怀期待来到上海,开启中医探索之旅。这位国际学生表示,将努力成为拥有仁心仁术的医者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使者,为人类的健康作出贡献。(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