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巡诊、带教查房 上海近百名医疗专家走进云南文山医疗扶贫

2020
09-1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9月11日电 (陈静 孙国根)记者11日从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获悉,来自上海多家知名医院的近百名专家当日在云南文山州广南县、麻栗坡县,为当地民众开展义诊。对行动不便的患者,专家们上门诊治并开展咨询。

  当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委会主任委员赵步长,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四级调研员蒋明亮,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张友根等共同启动了“共铸中国心·大型脑心同治走基层”公益活动。这项公益活动在云南文山州的“健康扶贫”三年系列医疗公益活动同期开启,今年是第一年。

上海专家赵静在麻栗坡县给患儿诊病。 孙国根 摄

  据悉,“共铸中国心·脑心同治走基层”活动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2012年发起,旨在培训基层医师的诊疗技术,降低当地民众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致残率。

  截止至2019年“共铸中国心·脑心同治走基层”公益活动在云南丘北县、文山市等,共捐赠药品3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超3000民众在义诊中获益。活动还捐赠各类物资总计近50万元。

上海专家程立山和傅晓东在文山麻栗坡县敬老院给老人检查身体。 孙国根 摄

  据悉,上海专家与云南医疗单位开展对口帮扶由来已久。2016年,多个国家部委指导下,上海专家在中科院院士陈凯先的带领下,200名上海和云南的医疗专家在禄劝的一县八乡开展义诊巡诊,超万名当地民众受益。专家们还在当地开展查房指导,并开展双腔起搏器植入手术等。

上海专家冯晓东在文山麻栗坡县筛查心先病患儿。 陈静 摄

  本次活动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主办。“共铸中国心·脑心同治走基层”组委会全国副组长侯军阳介绍,本次公益活动在广南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及广南县5个乡镇卫生院;麻栗坡县人民医院、麻栗坡县5个乡镇卫生院同时开展。

  当日的公益活动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长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等数十家医院的十个学科专家除了义诊、巡诊,还开展带教查房,举办大健康讲堂,进行先心病患儿筛查等。据悉,公益活动正探索打造“带不走的医疗团队”“医疗落地培训机制”等长期医疗帮扶机制,以从根本上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