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对比助力亲人团聚:4岁走失 29年后父子团聚

2020
09-1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4岁走失 29年后父子团聚

  肇庆端州公安机关通过DNA对比助力亲人团聚

  父子相隔近30年后深情相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钟红

  “这29年来一直在找儿子,从来没有停止过,如今他回家了就好,其他都不重要!”9月9日上午,一场催泪却温暖的被拐儿童认亲仪式,在肇庆市公安局端州分局刑侦大队举行,离散29年的父子终于在这天团聚相拥。他们多年的思念全化成了幸福的泪水,如此背后,是割不断的骨肉亲情。

  在认亲现场,家人拿出了方小明儿时的照片和旧衣服,方小明的内心无比激动且动容,眼睛里噙着泪光不住地抚摸着这些旧物:“我觉得好像做梦那样,听到消息后我们连夜从河北开车过来,就想着早点跟家人团聚,如今好了,终于见面了!”

  (文中当事人名字均为化名)

  4岁在离家不远处的菜市场走失

  1991年2月11日,对父亲方东健而言是个一生难以忘记的日子,当天下午2时许,年仅4岁多的儿子方小明在离家不远的广西柳州铁务段菜市场附近走失,从那天起,方东健就再也没有见过儿子。

  “儿子不见的时候,我们全家疯了一样到处找他,他的爷爷几天之内白了头,他的妈妈也因为伤心过度去世了。直到爷爷去世前,惦记的都还是他,现在他回家了,就一切都好了!”如今已经55岁的方东健,不愿意再回忆和提及曾经的那些痛苦。如今见到已经长大成人、成家立业的儿子,他别无他求,找到了,心头的大石就放下了。

  “从十几岁懂事起,我心里已经隐隐有这些想法了,想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对如今已经34岁的方小明而言,他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被拐后的他遇到了待他很好的养父母和亲戚朋友,后取名为李方同,但是对于曾经生活了近5年的家,生养自己的亲生父母,依然是他心中的一份惦记。

  多年来未放弃寻找

  “对于小时候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就记得家里附近有铁路,有火车。这些年我也多方从养父母、邻居那边打听相关消息,甚至去了好几个地方公安机关采集血样入库,但是一直没有收获。”这么多年来,方东健从未放弃寻找,远在河北的儿子方小明同样也在努力,而也是这份努力,最后在端州公安的助力下,成就了最后的圆满。

  “现在我们能团聚,一定要感谢冯警官和陈警官,是他们的不放弃,才让我能够跟儿子团圆。”2019年3月,方东健来肇庆探望姐姐时,首次听说公安局可以免费采血寻亲,便直接到端州分局法医门诊要求采血入库。当天,分局刑侦大队法医冯凯接待了方东健,他采集了方东健血样并将信息资料录入打拐库,同时将血样送至肇庆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进行检验,随后将DNA检验结果也录入打拐库。

  由于是单亲录入,打拐库无法自动比对。2020年7月6日,冯凯再次将数据在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进行单亲人工比对,经反复多次比对,他发现河北的李方同与方东健血样比中位点较多,有可能存在亲缘关系。

  一旦发生走失要主动采集血样

  为进一步确认,冯凯还主动联系河北警方,通过相关系统进行比对查询,并将方东健的血样重新送至肇庆市公安局 DNA实验室加位点检验Y染色体DNA。同时,河北警方也反馈,李方同曾于2015年7月6日作为被拐儿童在河北省打拐数据库内录入过DNA。

  掌握到全部信息后,分局迅速将情况上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由省厅协调多方对李方同、方东健采血提取DNA样本,2020年8月11日将双方的血样送至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进行比对,2020年9月8日省厅技术中心出具DNA鉴定意见书,再一次确认了方东健、李方同的亲缘关系。

  “怀疑自己身份有可能是被拐的儿童,想找家庭的,都可以去当地的派出所去免费采样,父母想找回孩子的也是这样。DNA数据库是全国联网的,只要它的数据在DNA数据库里边,就会有机会对比出来。基因数据库里边的数据是越来越多的,原来没有消息的,后边可能还会有消息,还会有希望的,只要不放弃,就一直会有希望的。”面对镜头,法医冯凯将这番“希望”说得质朴又诚恳。

  最后,端州公安机关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公安机关登记采集打拐血样完全免费,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要提高防拐反拐意识,一旦发生儿童走失或被拐案事件,要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主动采集血样,确保被拐失踪儿童能够第一时间找回。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