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8月降水为40年来最多 有利于大秋作物后期产量形成

2020
09-1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华社太原9月11日电(记者马晓媛)记者从山西省气象台获悉,今夏山西天气复杂多变,降水偏多,其中8月份平均降水量达到203.3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对大秋作物后期产量形成有利。

  今年夏季,山西省降水明显偏多,强对流天气频发,较常年值偏多近四成,为近20年来同期第二多,2014年以来最多。整体呈现季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前中期接近常年,后期偏多明显的特点。

  山西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正研级高工王志伟说,8月山西大秋作物大部处于产量形成阶段,月内春玉米经历开花吐丝,进入乳熟期,局部进入成熟期;夏玉米经历拔节抽雄,大部进入吐丝期,部分进入乳熟期;谷子处于抽穗灌浆期。月内降水天气过程频繁,全省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对大秋作物后期产量形成有利。

  进入9月,山西部分地区玉米、马铃薯进入成熟可收期,预计9月降水南部略偏多,北中部略偏少,对秋作物成熟收获有利。南部地区降水偏多利于土壤增墒,对冬小麦足墒播种有利。

 

  9月中下旬,山西秋收秋种工作将陆续开展。气象专家建议,要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做好秋收秋种准备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和冬小麦顺利播种。

【编辑:郭梦媛】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