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花果观光采摘季启动 近千特色果园喜迎宾客

2020
09-1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于立霄)“平谷瑞桃·祝福京城”主题活动12日在北海公园阐福寺举行,标志着北京花果观光采摘季正式启动,全市近千个各具特色的观光果园接纳四方宾客,邀请北京市民感受首都绿色产业的无穷魅力。

“平谷国庆礼桃”现场亮相。 何建勇 摄

  平谷拥有世界最大桃园

  活动现场,三位来自平谷的老、中、青三代种桃人,分享他们的种桃故事。“平谷桃是瑞桃、福桃。咱们平谷在2003年非典肺炎期间是零疫情,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是零疫情。今天我们在北海公园阐福寺,就是要用平谷瑞桃祝福京城,祈福国泰民安。”说起平谷大桃,桃农代表胡殿文不无自豪。

  平谷现有桃园22万亩,种植面积居世界首位。平谷大桃是北京市唯一同时拥有原产地证明商标和驰名商标的农产品,1000多名农技员和7万桃农深耕桃树种植技术,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已拥有四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实现了一年四季有鲜桃。

  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京郊各果品主产区共同推出的“北京花果观光采摘季”,结合“北京消费季”“市属公园与郊区公园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前提下,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确保京郊农林产品产销顺畅,促进农民增收。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发展处四级调研员谢莹介绍说,此次采摘季结合北京主要果品成熟期,持续推出梨、苹果等观光采摘。

  采摘果园直接面向首都市民,是城市生态休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助推北京花果观光采摘,今年6月全市开展了“采摘果园一张图”的试点工作。由于采摘果园以露天环境为主,人员密度小、社交距离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搭建了广大市民消费与果农增收的便捷桥梁,受到了广大果园和果农的热烈响应。

个头饱满的平谷大桃受到首都市民喜爱。 何建勇 摄

  全市林业产业已达235万亩

  北京市林业产业主要包括经济林、花卉、蜂业、种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森林旅游、林产品加工、酒庄葡萄酒、园艺展会博览会及文创产业等。全市林业产业创新发展,京郊形成了一批以林果、花卉、蚕蜂、种苗、林下经济、休闲观光等产业为载体的产业成果。整体带动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造林用苗、蜜蜂授粉、森林康养、酒庄葡萄酒等多个领域协调发展。

  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踏雪,已成为首都市民亲近自然、享受高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休闲方式。

  “十三五”期间,全市林业产业面积达到235万亩,实现产值约120亿元,从事林业产业的人员达28万余人。

  北京市积极推进“全国采摘果园一张图”北京试点工作,全市130家无公害认证果园入驻高德地图,消费者只要在手机的高德地图APP中搜索“采摘果园”4个字,就能搜索到北京市的50家样板采摘果园,实现“一键直达”。

  为了丰富市民生活,全市还组织开展了第十二届全市月季文化节等花事文化活动。

  未来,北京都市型现代林业产业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兴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乡村振兴,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多绿色福祉。(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