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1名学员获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纳入国家人才统计范围

2020
09-1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长沙9月12日电 (张鑫琳)湖南省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12日在长沙向761名学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全国第一批由第三方评价机构认定并颁发的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去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发布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机构名单,金领玮业获批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可面向全社会开展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等3个职业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湖南省人社厅鉴定中心主任刘旸表示,839名考生经报名资格审核合格,参加了理论和实践笔试、实操操作等三个科目的考核。经考评专家组严格审核,761人通过认定,获得全国第三方评价机构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

  据悉,该证书的信息不仅可以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全国连网查询系统上查询,还可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查询。“经规范认定,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将纳入国家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享受培训补贴、鉴定补贴等相应的待遇。”刘旸表示。

 

  湖南省金领玮业职业培训学校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批遴选的全国11家第三方评价机构之一,今年5月开展了全国首次育婴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说,第三方评价认定工作是职业技能转变的新起点,要积极探索符合社会、市场需求的人才评价技术,希望金领玮业认真对照国家标准,严格遵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工作规则》,有序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工作,为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促进湖南技能人才培养和家庭服务业提质扩容。

  黄赞佳认为,政府要以企业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主阵地,放权给用人主体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通过他们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社会人员和不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大力推进企业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

  据了解,湖南金领玮业获批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后,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完成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实施方案》及27个管理制度的制定,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等三套职业标准与11个技能等级培训大纲的开发等,初步搭建起学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数字化管理平台,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完)

【编辑:黄钰涵】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