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爸爸”为女儿制作百余件纸箱玩具 获赞千万

2020
09-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废纸箱可以做些什么

  河南郑州一位父亲利用废纸箱在3年内自制了100余件玩具,甚至将手机游戏转变成现实的儿童玩具。“极品飞车”“俄罗斯方块”“推箱子”“潜水艇”“扭蛋机”……都在他的手中变成了有趣的纸箱玩具,被网友称为“最暖爸爸”。

  这位“别人家的老爸”就是在抖音拥有300万粉丝、获赞超2300万的“创趣阁”博主张帅。自2017年起,他就为当时三岁的女儿尼尼制作玩具,只要是尼尼想要的玩具,他都尝试自己动手制作。

 

  为了能更好地陪伴女儿,30岁的张帅尽己所能为她制作喜爱的玩具。他认为,孩子上学之后能陪伴她的时间就会越来越少。他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的玩具给女儿尼尼增添了不少乐趣。同时,他在社交平台上,也慷慨地分享着玩具的制作教程,希望网友们也可以通过教程和孩子建立互动。

  尽管张帅已经成为了手工制作玩具的“大拿”,但他坦言,没有一件玩具的制作是顺顺利利的。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张帅,与他聊一聊三年之中制作玩具的趣事。

  手工制作儿时玩具,让女儿远离手机

  “两个核桃中间穿一根筷子,横着再拉过来一条绳子。一拉开绳子就会哗啦啦地响。”张帅描述的玩具“拉拉转”就是他给尼尼制作的第一件手工玩具。

  2017年的春节,张帅带着女儿回到河南老家荥阳。他与父亲、哥哥偶然聊起了儿时玩的“拉拉转”玩具,仨人边回忆边研究边动手,花了一小时为尼尼制作了“拉拉转”。“女儿当时就很开心,和市面上的声光玩具或是智能玩具不同,这种传统玩具不在颜色和造型上讨喜,但它让女儿觉得新奇。”

  从一件普通的“拉拉转”开始,张帅开启了为女儿手工制作玩具之路。同年,偶然的机会,他在网络上看到一条短视频视频中的外国人用废纸箱制作了一个“口香糖贩卖机”玩具,立刻被深深吸引了。他开始找来废纸箱模仿着制作,可总是失败。“第一次做贩卖机玩具没有成功,一直没有做出来,对我来说太复杂了。”

  张帅虽然放弃了“口香糖贩卖机”的制作,但没有放弃继续用废纸箱制作玩具的想法。他开始收集生活中废弃的材料,逛超市时留意货架上可以制作的玩具,“除了看实体的玩具,我有时候走在路上都会寻找灵感,很多制作灵感都是一瞬间想到的。当然,也会经常问问女儿想要什么玩具。”

  商场中常见的“扭蛋机”、游乐场里的“投篮机”,还有几乎人手一件的“托马斯轨道小火车”……都被张帅用废纸盒“神还原”。

  不仅是现实中的玩具,连手机上的游戏也能被创造成“纸质版”。“前段时间,火遍抖音的‘潜水艇’特效,还有‘推箱子游戏’‘极品飞车’……我看到之后都用纸箱做成了玩具。”张帅有些小小的得意。

  尼尼对很多手机游戏都很好奇,甚至还问起了爸爸张帅小时候玩什么电子游戏。张帅想到了“俄罗斯方块”,并开始了制作。张帅制作玩具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手机游戏变成现实,让女儿远离手机,增加他和女儿的陪伴时光。

  没有一件玩具能够顺利制作完成

  “弹珠从上而下经过层层的竹签,不知道落到哪里,女儿需要判断弹珠的走向,不断地接住它。”这个名叫“接空投”的玩具,让张帅和女儿进行了好几次的测试。

  张帅的制作并不是简单的复制,他还要考虑是否适合女儿以及操作的难易程度。“孩子玩玩具要考虑他们的成就感。如果游戏过难也容易有挫败感,而太简单又容易无聊。我会适当增加趣味性,把大人的游戏简单地改造成孩子的玩具。”

  制作期间,张帅总是把最新调整的版本让尼尼玩,评估“接空投”的每一个弹珠掉落时的幅度和速度快慢,或是方向盘转动的灵活度。张帅不能以成年人的反应能力去测试玩具,而是以四岁女孩的体验为主,才能让孩子体会到玩玩具的快乐。

  对于制作时的不断调整,张帅早已习以为常。他直言,简单的玩具也至少需要两三天的制作时间,而复杂的玩具最长需要半个月才能完成。“从来没有一件玩具能够顺利完成,总有不同的问题需要解决,甚至很多玩具没有发布就宣告失败了。”

  其中,最让他头疼的是制作“弹珠爬楼梯”——通过转动转盘,将弹珠送上一个个跳动的楼梯上,再通过旋转滑梯让弹珠滑下,循环不断地使弹珠爬上“楼梯”。

  如此有趣的构思却在实践中卡壳了,“一开始,运送弹珠上楼梯的环节总是失败,调整了三四方案,效果仍然不好。所以,这个玩具暂停了半个多月都没有完成。”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