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实行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制度 三类人群可免费接种

2020
09-1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北京今年实行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制度,9月下旬开始分阶段、分批接种
  三类人群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市民可通过网络、电话、现场预约等方式预约;9月下旬开始分阶段、分批接种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为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推进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保障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北京已制定工作方案,努力推动实现2020年全市流感疫苗接种数较2019年增加20%、中小学生流感疫苗接种率达到50%以上的目标。另外,今年实行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制度。

  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可免费接种

  记者了解到,接种对象包括免费接种人群及自费接种人群两大类。

 

  其中,免费流感疫苗接种人群分别为:

  具有北京市居民身份证明/社会保障卡,年龄在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60年12月31日之前)的老年人;

  所有在校的各类中小学校学生(包括小学、普通中学、普通中专、职业高中、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本国和外籍学生);

  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认定的重大活动应急保障人员(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推荐自费接种人群则参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中所推荐的人群。

  各区应根据需要设置临时接种点

  根据方案,北京各区常规免疫预防接种门诊,负责提供自费及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各区应根据实际接种需要,积极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相关要求提供自费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并针对人群集中接种需求,选择合适场所合理设置临时接种点。

  此外,各区应采取调配预防接种门诊人力和资源、延长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时间、设立周末门诊、鼓励体检中心设立接种门诊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辖区接种服务能力。

  9月中旬前,各区应完成接种工作人员培训,并公布接种门诊及提供接种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

  推行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制

  今年,北京推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制度。

  各区负责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养老机构、村/居委会等单位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与辖区预防接种门诊做好免费人群接种工作的预约和对接。

  有接种意愿的市民可通过网络、电话、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在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

  市疾控中心负责为北京建立流感疫苗预约接种制度提供技术支持,并指导各区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好预约登记及优化接种工作流程。各预防接种门诊做好预约登记,科学确定每日接种量。合理有序安排接种时段,避免人群扎堆接种。

  此外,鼓励接种门诊开展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与流感疫苗联合接种,减少就诊次数,提前布局学校、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接种工作,避免集中时段大规模接种。同时加强接种场所日常通风消毒、测温、验码、保持一米线等措施,保障疫苗接种安全。

【编辑:叶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