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睫毛、热玛吉、蜂巢皮秒 医美火爆背后“危险重重”

2020
09-1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种睫毛、热玛吉、蜂巢皮秒,火爆背后“危险重重”

  医美也有“智商税”

  旺盛的需求,与混乱的行业现状,成为当前医美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面对求美者,专业人士的告诫是,“如果有美容需求,一定要去有医疗机构资质的正规机构就诊;美貌只是相对的,一些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损害的美容项目,一定要权衡得失。”

  ---------------

 

  热玛吉、热拉提、蜂巢皮秒、超皮秒、玻尿酸注射、眼部提拉术、埋线去皱……这些听上去让人感到有些“云里雾里”的专业术语,如今正在成为一些80后、90后甚至00后们的美容用词。

  “说真的,有钱去买五六千元的家用美容仪,不如直接去美容院来一针,立竿见影。”28岁的小容(化名)已经购齐了雅萌、宙斯、TriPollar三款近来最火的家用射频美容“神器”,她还做过热玛吉、光子嫩肤等医美项目,经验丰富。她告诉记者,以上所有美容项目均存在各种“坑”,要做一次正规的美容,“没点专业防坑知识,基本不可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日前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发布了上海首个医美纠纷案件白皮书——《2015-2019年医疗美容纠纷案件司法审判白皮书》,5年94件医美纠纷清一色全都发生在民营医院。与此同时,另一项由一财数据中心发布的互联网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医美成为90后消费的热点。医美用户中,59%的人群为90后,22%为80后,另有14%的00后准备“接盘”。90后女性喜欢微创双眼皮、玻尿酸填充、隆鼻、吸脂、瘦脸针,男生偏爱肉毒素除皱、植发、隆鼻等。

  旺盛的需求,与混乱的行业现状,成为当前医美行业发展的一个痛点、难点。

  用手一拽,拉出一根“大师”埋的蛋白线

  在自己位于天津的美容店里,36岁的李静(化名)从手机里翻出自己和双胞胎弟弟的合影,在客户眼前晃了晃,“谁看都说他起码比我大5岁!”

  她喜欢拿自己的脸给别人现身说法:眼睛大,但有大眼袋和鱼尾纹;皮肤细腻,但易松弛,“这几年,姐在脸上花了怎么也有十几万元吧!”她说话的时候,干裂的嘴唇上那些已脱落的皮屑似乎要掉下来。那是她在自家美容院染唇时严重发炎的后遗症,她把这归结为自己有过敏体质。

  她的脸上,做过光子嫩肤、超声刀、热玛吉,打过玻尿酸、肉毒素,埋过数不清的蛋白线,还垫了下巴。相熟的人,见过她捧着脸笑不出表情的样子,也见过她线雕后脸部出现了持续几个月的坑,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在小诊所注射麻药后出现过敏症状,不得不在家卧床休养一个月的痛苦。

  她曾想方设法把一位“韩国线雕大师”直接请到国内,在五星级酒店开了一间套房,把自己的美容客人介绍去酒店直接接受线雕手术。

  见有的客人不放心,李静第一个躺在大师面前给大家“打样”。“大师”不懂中文,看了看她的脸后,直接干脆利落地在她脸上穿进去长长短短几十根线。她感觉自己的脸立刻紧绷得不行,连微笑的表情都做不了。2天后,她在脸上摸到一个小疙瘩,用手一拽竟然揪出一根线,那正是“大师”给她埋在皮肤里的蛋白线。

  医美的效果保持时间总不及期待的长。今年她又找了一家诊所做了下颌线雕提升,“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次特别疼,眼泪控制不住往下掉。”至今,她的嘴角附近仍有一处凹陷,大夫告诉她,“自己会长好的。”

  一位微整行业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今有些小美容店、美甲店,表面上做的是美容美甲业务,其实悄悄地干起医美,他们没有从业资质,随便买个仪器就敢打出各种忽悠人的广告。

  在上海,一家没有任何医疗机构资质的美容院里,当听说记者有意做一下面部提升时,美容师立刻“祭出”了自家的另一家“旗舰店”名片,“你去这里,他们有医疗机构资质。可以做热玛吉、光子嫩肤,我的一个客人还在那里做过自体骨骼隆鼻。”

  这名美容师告诉记者,自体骨骼隆鼻就是把患者体内肋骨抽出一根,进行修整后植入到患者鼻内,以达到永久隆鼻的效果。但当记者走访这家所谓旗舰店时,店员却不能出示有效的医疗机构资质证明,但店员表示,“我们的仪器都是经过美国FDA和中国CFDA认证的,执业团队也是医疗团队。”

  60台蜂巢皮秒仪器“秒变”2000台?

  店员口中的FDA,是指美国的食药监部门;CFDA则是我国的食药监管理部门。所有正规的,引入中国的医疗器械,都应获得CFDA颁发的医疗器械认证证书。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