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小麦秸变身工艺扇 为近万人摇出“致富风”

2020
09-1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山东新泰9月15日电 (郝学娟)分类、泡麦秸、掐辫、编网、穿片、剪样、缝边、上把……经过十余道工序的打磨,北方农村随处可见的麦秸秆变成了一把把造型精美的麦秆扇。15日,记者在山东省新泰市羊流镇三洼村的村民张蓉蓉家里看到,六七位中年妇女有的编网、有的缝边……相互配合,组成一条完整的流水线。而在附近村镇,被张蓉蓉带动从事麦秸扇工作的有上万人。

图为张蓉蓉对麦秸进行选材分类。 郝学娟 摄

  作为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扇制作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张蓉蓉一心想将这门老手艺传承下来,帮助人们留住记忆中夏日清凉柔和的感觉。2017年,她辞去了在城里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通过电商销售麦秸扇。

图为张蓉蓉教授当地村民如何制作麦秸扇。 郝学娟 摄

  “麦秸扇造型美观多样,而且是纯手工制作、轻便环保,扇动的时候还会带起一股麦子的清香。”张蓉蓉告诉记者,近年来,麦秸扇备受消费者青睐。截至目前,张蓉蓉已经通过电商等方式卖出近14万把麦秸扇,订单应接不暇。

图为张蓉蓉演示麦秸扇制作方法。 郝学娟 摄

  “麦秸扇虽然造型精美,但由于纯手工制作,耗时长、成本高,一开始上架时并没有订单。”张蓉蓉说,为了拓开销路,她在网上一家店铺一家店铺地询问,问了几十家后终于有一位陕西的客商看中了扇子,下了第一单,麦秸扇才开始打开市场。

图为当地村民制作麦秸扇。 郝学娟 摄

  后来凭借简单大方的外形、轻便环保的特点,麦秸扇逐渐受到大众喜爱,销量也越来越多,张蓉蓉的制扇速度已达不到供货需求。于是她便将自己的手艺无偿传授给村里的中老年妇女,带动当地村民一起致富。

  “今年赚了有2万(人民币)多,家里也买了空调,我们附近老太太的腰包都鼓了。”新泰市三洼村村民陈玉香告诉记者,她以前主要在家里帮子女看孩子,没有工作和收入,而现在赚的钱足够自己花销。

图为当地村民制作麦秸扇。 郝学娟 摄

  记者在三洼村注意到,该村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制作麦秸扇的农村妇女,有的编网、有的掐辫,大多数人耳朵上都戴着金色的耳环,有的还戴着金戒指、银手镯,装扮十分讲究。

  据了解,如今,山东省新泰市羊流镇及周边乡镇专门从事麦秆加工的工厂有50多家,被张蓉蓉带动从事麦秸扇工作的农村妇女已达上万人。(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