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学子职业技能比拼 “以赛促学”助现代应用型人才培养

2020
09-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兰州9月16日电 (记者 刘玉桃)“很有信心,因为比赛项目重在编程,编程都是英文,而英语刚好是我的强项,所以势在必得。”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大一学生王硕说。

  15日,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电气装置、工业控制赛项在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开赛。

图为学生参加电气装置项目比赛。 刘玉桃 摄

  参加电气装置项目比赛的王硕,读中专时就学的电气自动化专业。“那时候就经常参加比赛,可能比别人多掌握一些电工方面的技能知识。这次比赛和以往不同,参赛人很多,有点紧张,但也是锻炼自己的机会,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的技能。”

  此次大赛旨在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建设职业技能领域互学互鉴的交流展示平台,检视各地技能人才工作成效成果,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环境,整体推进技能人才工作均衡和可持续发展。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作为甘肃省选拔赛赛点之一,承办了电气装置、工业控制两个赛项的比赛,赛程为期三天,共有来自全省15所学校的51名选手报名参赛。

图为学生参赛现场。 刘玉桃 摄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院长刘忠表示,广泛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选拔评价技能人才、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有效途径;是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的重要舞台。

  刘忠表示,本次大赛正是为青年学子搭建的技能成才的广阔舞台。通过比赛引导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努力培养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为全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这次比赛的难度在自动化控制和工艺上,因为比赛中要敷设线槽线管,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全部手动完成,工艺要求比较严格。”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大二学生马钰涛说,他此次参加电气装置项目比赛。

图为学生认真完成比赛。 刘玉桃 摄

  “以前读中职的时候参加过电气安装项目比赛,但是因为那时候没有设备实践,一直徘徊在市赛中,此次可以大展身手。”谈到将来就业,马钰涛说,“不担心,只要功夫深铁杵都能磨成针,如今社会各界都很重视职业教育,提升自己能力就业是没有问题。身边的学姐学长就业非常好,‘饥荒年饿不死手艺人’。”

  为确保本次赛事有序进行,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成立了赛点执委会,制订了《竞赛实施方案》,针对任务分工、赛程安排、疫情防控、考评打分、技术负责、食宿保障、应急预案等事宜作了周密安排部署。(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