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掘金者李布和的坚守

2020
09-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通讯:沙漠掘金者李布和的坚守

  中新网鄂尔多斯9月16日电 题:沙漠掘金者李布和的坚守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50岁的李布和站在库布其沙漠一片开阔地带,声音高亢、思维清晰地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坚守是最主要的。”

  李布和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银肯塔拉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他所说的困难,与今年以来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直接冲击到了旅游市场。”

  “往年旺季时,来这里观光的游客大约在30万人次左右,但今年几乎连五分之一都不到。”李布和表示,这样的形势下,他想到在“其他方面做文章,即便发生了不可抗拒的因素,也能挺过难关。”

  “在这片沙漠上征战了15年,刚刚尝到了旅游业的甜头,谁想到疫情改变了一切。”不过,李布和依然很乐观,他决定在沙漠养殖上“努把力,争取渡过难关。”

  “目前,已经在沙漠中试图打造饲草料基地,然后开发养殖业,这样‘东方不亮西方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会加强。”面对媒体记者,李布和这样阐述着他的应对策略。

图为李布和治理的沙漠。 李爱平 摄

  在2005年以前,李布和通过做生意,可以称得上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富翁。

  但李布和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他决定要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开创自己的事业,他坚信“沙漠里有黄金”。

  于是,他在父母兄弟亲友们的支持下,承包了库布其沙漠腹地上的7万亩沙地,踏上治沙植绿征程。累计投入4亿元左右,开始创业。

  让外界津津乐道的是,这期间李布和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发展生态产业肯定“有钱途”。

  事实正是如此,几年间,李布和在库布其沙漠腹地的旅游事业风生水起,“一些外地游客来到这里觉得很放松,心情很爽。”

  李布和的这项沙漠“事业”也带动了当地农牧民的收入,许多农牧民来这里干活,现在都已经脱贫致富了,过上了幸福生活。

  李布和认为,这是自己15年坚守中最有价值的地方。

  他在多个场合表示:“沙漠旅游资源是我们这里一张现成的名片,合理利用沙漠资源发展旅游肯定是一条好路子。凭借旅游收入,进一步反哺生态建设,能实现‘旅游生态’的良性循环。”

  李布和更为坚强的后盾是自己刚从香港理工大学旅游和酒店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的女儿李方。

  “女儿看到我身上的担子比较重,主动要来分担,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我发现她在发展旅游与生态方面有很多新的思路。”李布和说到这里眼里满是幸福。

  “今年疫情暴发以来,我通过互联网为公司争取了很多治沙与旅游结合的机会,目前正在良性运作,算是开了一个好头。”李方相信疫情过后,一定会迎来新的光明。(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