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千年古县依托太行“山水资源” 搞活农村“美丽经济”

2020
09-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石家庄9月16日电 (俱凝搏 李茜)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于9月15日至16日在河北省赞皇县举办。河北千年古县赞皇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浓厚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内涵,为农村“美丽经济”注入活力。

  绿树满山、果香浓郁,沿着平整的水泥路,走进山庄内,林中的鸟鸣同草丛里的蛐蛐叫声起此彼伏……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笑声闹声不断涌出果林。

  莲华农庄负责人韩国旺笑着说:“我们这里可以全年开展应季错季水果采摘、休闲农业、农家乐等活动,样式多得很!”

千年古县利用好山水资源(资料图) 赞皇县委宣传部供图 

  荒山变果山 树成“摇钱树”

  莲华农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区是集绿色产业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农业科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目前已发展产业化种植面积3000余亩,种植了包括桑葚、苹果、鲜食枣、蜜桃、珍珠油杏、樱桃等水果。

  如今的千亩果园,是石彦方、韩国旺等7名从赞皇县走出去的大学生,经过5年荒山改造建设而成。他们用知识和技术让贫瘠的荒山旱地结出“金元宝”,也让家乡的山更青、水更绿。

  据了解,为筹备好第七届石家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赞皇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紧紧围绕“守护绿水青山,打造乡村旅居康养目的地”的主题,着力推进“区域整合、品牌塑造、业态创新、服务升级、环境优化”。

  外援加持“科技菜单”助力

  赞皇县是一个山区县,县内耕地多为岗坡次地,少雨缺水,老百姓种植传统农业收益有限,遇上干旱年头,收成更是寥寥无几。

  赞皇县土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旭明望着远处郁郁葱葱的树木说:“以前,这座山上只有野草,我们都把这座山叫做‘禁坡’,等到过完秋以后,‘禁坡’开禁,全村的老少都带着绳子、拿着镰刀上山割草,用它烧火做饭。”

  2003年,河北部落神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包下了这里3000亩荒山,建起700亩的中心苗圃,种植四季常青的北海道黄杨,极具观赏价值。

  为延伸产业链条,让四季常绿的林木资源变成财富。当地请来北京的设计师来此规划设计,将文化精神浓缩到旅游里,让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文化、服务、休闲、大健康、研学等产业元素结合,打造当地的康养旅游休闲中心,成为石家庄城市的“后花园”。

  惠农不忘本 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一个现代农业园区,承载一方产业发展,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发展农家乐、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扶持壮大重点现代农业园区和扶贫龙头企业,不断扩大覆盖面,延伸产业链,增强带动力,能够确保民众持续增收、稳定致富。

  据悉,莲华农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区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以土地流转、产业扶贫、劳动务工帮扶贫困户164户。该园区负责人称,在雇佣工人时,他们优先录用建档办卡的贫困户,让他们挣工资,不仅如此,通过土地流转,当地百姓还能拿租金和年底分红。

  据悉,此次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强旅游、活文化、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为宗旨,结合各乡镇选取的119个项目点,根据实际情况,提升改造现有旅游景区,进行连片打造,形成百花齐放、乡村振兴的全县域旅游格局。

  赞皇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涛表示,在丰富旅游载体、完善旅游要素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生态游、采摘游、文化游、红色游等旅游新业态,特色突出的“示范点”,并辐射带动全部项目点建设,形成百村联动、星罗棋布的生动局面。(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