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勇士回顾连“战”三医院:当时只想往前冲

2020
09-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周锐)“说不上来,好像有股莫名的冲动,只想往前冲!”

  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华中公司副总经理刘斌日前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作为中建五局援建武汉火神山项目总负责人、雷神山项目机电协调、武汉泰康医院项目总负责人,那段经历至今还是历历在目。

  ——凌晨接到电话:通宵协调物资清晨开赴武汉

  1月23日,大年廿九,武汉封城。紧接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工建设的消息先后传来,看着新闻里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在武汉工作多年,不久前刚回到长沙家中过年的刘斌对妻子说:“我们中建五局离武汉最近,如果有需要,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到时候你一定要支持我!”

  2月2日近凌晨,电话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刚准备躺下的他一下子弹了起来。“除了那件事,谁会这么晚打来电话!”作为中建五局第二批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负责人,刘斌次日清晨就要开赴武汉。

刘斌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中建五局供图 

  整整一个通宵,刘斌的电话没停过,土木、地产、装饰、总承包……一切所需资源都需要在这个夜里协调完成。

  次日清晨6点,200余名管理人员和工人、防疫物资、施工机具已在集结点全部就位。下午两点,援建大巴抵达火神山医院项目部。

  ——攻坚火神山:半个月工期四天完成

  一到火神山医院,刘斌的队伍就投入了两栋共计104间病房的水电安装任务中。平时需要半个月时间的施工任务,给他们的时间却只有4天。

  面对看起来无法完成的任务,他把200多名援建人员分成20余个班组,同时将施工任务按小时进行倒排,自己则带着一小队人梳理出现场所缺的材料机具,没有的,他就自己开车去买,去附近的项目去借。刘斌说,为了支持他们,有的单位甚至拆掉了自己的项目部。

  2月4日,指挥部召开临时会议,有两栋病房的室外通风任务急需支援。刘斌站了出来,我们五局离得最近,我们上。当天晚上,中建五局安装公司从长沙又连夜组织了4名通风专业的管理人员和40名工人前来支援。

  为了抢在既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刘斌和援建队开启24小时作战模式。为了随时协调,刘斌随身带着三个充电宝在现场穿梭。4天后,火神山医院施工任务圆满完成。

  ——分兵支援两院:连战36小时 再累也得冲上去

  完成火神山攻坚后,刚松了一口气的刘斌又连续接到了两道十万火急的命令。

  一方面,雷神山医院的机电安装和设备调试需要专业团队紧急支援;另一方面,本就由刘斌担任项目经理的泰康医院公共区域需改造成300个病床的方舱医院,还在收尾的院区则要用最短的时间满足收治重症病人的条件,提供1000张床位。

  刘斌回忆说,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时,大家纷纷站了出来,“我们没理由当逃兵”。

  他把援建队伍分成两拨,一部分赶往泰康医院项目部与驻守在那里的副经理谭绍明接头,一部分由自己带队赶往雷神山,自己则是两头兼顾两班倒。

  在雷神山,为了保证交付前的负压调试,他带着所有暖通专业的援建人员在病房交付前的36小时一间间地检查通风系统的严密性、风阀的开启程度、门窗缝隙设计的宽度等等,整整36小时没有休息一分钟。

  在泰康同济医院,正式收治重症患者的前一天晚上,还有60余套淋浴系统没有安装到位。当晚,刘斌从雷神山带人支援。

  7天时间,雷神山、泰康同济医院同时顺利交付。从2月3日到2月14日,12天的时间,他带领中建五局第二批援建队伍圆满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和武汉泰康方舱医院三处的建设任务。

  刘斌说,这次疫情大考中所有上下同心,合力往前冲的兄弟们,无论是领导、管理人员还是工人,每个人都是拼了命地往前冲的战士,每个人都是最可爱的人。(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