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驻村扶贫干部暴洪中及时预警 全村人幸免于难

2020
09-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兰州9月18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35岁的扶贫干部屈吉尼玛已驻村三年了。回想起两年前,原本结束驻村任务回省城兰州的他,却主动申请延长驻村期限。这一留,两年又过去了。“因为扶贫项目还没完成……”18日,他在兰州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我当时不能走。”

  屈吉尼玛是甘肃省委统战部派驻甘肃甘南州舟曲县曲告纳镇莫诺村的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今年8月中旬,打包好行李准备回城的前夕,村里一直下雨。“有点不放心,想等几天看看情况再走,结果……”

  强降雨持续三天后,8月17日中午11时,暴洪泥石流突然席卷而下,因预警及时,屈吉尼玛和村委会成员组织村民紧急撤离,所幸无一人伤亡。当时,停电、断路、通讯也断了。

图为灾后村民从饮水点抽水至村里。(资料图)受访者提供

  当日,村里的铁坝河涨水、流量之大罕见。屈吉尼玛拿出自己三年前来驻村时,申请办公经费购买的发电机、对讲机和工具电线,成立临时指挥部,并分配三个巡河小组。很快,驻守唯一出村路口的人报信,道路已被冲毁。河上游观察预警的一组也回话,漂浮下来浮木等,水流量越来越大。

  危险正在逼近。驻守村委会总体调度的屈吉尼玛迅速组织年轻人,帮助沿河村民向高处转移。洪水越来越大,家在河堤旁的金开义老人心存侥辛,还不肯走。“我和村主任在老人孙子帮忙下,边劝说边搬东西、连拉带拽地把他带离了房子”,一个小时后,老人的房子塌了。

  所有村民都撤离后,屈吉尼玛最后从村头到村尾沿河巡视了一遍,检查有无滞留人员。进出村的唯一通路被淹没了,水电站被淹到了一楼,洪水还在变大。“当时挺害怕的,我想赶紧撤吧!突然想起来,资料!所有人努力三年的脱贫攻坚所有资料还在村委会。”他三次跑进村委会抱出全部资料时,村委会右侧的洪水已经高出了院墙。最终未来得及拿走自己打包的行李。

  连跑带爬的屈吉尼玛回到村民转移的高处,两腿发软、瘫坐在地上。中午时向亲友报平安的“朋友圈”也因断网,没有发出去。情急之中,他迅速回过神,组织年轻人去挨家挨户找汽油,把摩托车、三轮车里的汽油都用嘴“嘬”出来,搜集了20多斤。夜幕降临时,发电机集中供电,挂着一个灯泡,全村人围在一起充电。

图为屈吉尼玛巡查河道。(资料图)受访者提供

  作为全村最高的房子,山体结构相对稳定的老村支书家,成了避难之所。村民们站在高处远望着,自家一个个房屋都被淹没,只能看见屋顶在洪水中若隐若现。家园瞬间在暴洪中“消失”,让老乡们呆若木鸡。屈吉尼玛为了安抚大家,一遍遍地开导、疏解村民们,直到大家情绪慢慢地稳定。

  夜晚,安置好大家后,为了方便观察水情,屈吉尼玛借住在离新河道就近的老乡家,点着一盏油灯,他一夜无眠。“那时我想得最多的是,尽管水位没有回落,但好在人员零伤亡,在政府支援下,这一切苦难终将过去,所有都将变好。”

  两日后,尽管通往大山深处的莫诺村的道路严重被毁,外界也无法联系上,但救援的直升机来了,盘旋在村上空,向村后空地上投来了米、面、油、蔬菜等物资。随后,救援突击队徒步数十小时,挺进了村里,摸排了灾情。很快,村里恢复通电、通路、通网,有序开展灾后重建。回到兰州的屈吉尼玛仿佛劫后余生,他笑言:“驻村的这三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朝夕相处的老乡们,从此都是‘过命的交情’了。”(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