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为秋冬季可能到来的新冠疫情形势做技术准备

2020
09-1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吴尊友 以“敢”著称的流行病防控专家

  吴尊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任中疾控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2003年曾参与“非典”防治工作,今年1月中旬开始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曾获多项中国政府奖励和荣誉,并获得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金质奖章、国际毒品学会诺莱斯敦(Rolleston)大奖等。

  每天中午12点-13点,午饭时间,而在此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中疾控”)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雷打不动地在做一件事:审核同事发给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析”报告(下称“分析报告”)。经他审核通过后方能报送相关领导和部门。

 

  57岁的吴尊友个头中等,头发浓密直硬、两鬓略有少许白发。穿一件浅蓝色长袖衬衣,并把下摆扎进了黑色西裤裤腰。6月11日,北京确诊首例本土病例以后,他频繁出现在各种媒体发布会的现场,在关键节点上他的判断总能给社会带去信心和安心。

  吴尊友告诉新京报记者,眼下他最重要的工作是梳理、总结我国过去8个多月新冠肺炎防控的经验,回顾全球总体及各国疫情发生、发展、控制及反弹等现象,为我国秋冬季可能到来的新冠疫情形势做技术准备。

  “相当给人以信心”

  6月18日,北京新发地疫情确诊首例本土病例的第八天。三天前,根据中疾控安排,吴尊友带领一支11人的多学科专家队伍进驻了北京疾控。与北京疾控专家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展新发地市场的病毒传播机制与溯源工作。

  在当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5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吴尊友发问“三天前,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未来三天的疫情走势会决定北京的疫情。现在三天过去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现在的疫情形势如何?”

  坐在会场主席台上的吴尊友,虽然戴着口罩却难掩其笑容。吴尊友的回答是:“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语惊四座。吴尊友也由此进入更多人关注的视野。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不仅外界,就是在内部讨论中也有专家对吴尊友的乐观表示怀疑,并认为可能会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还有未署名的专家公开表示吴尊友的判断过于草率。

  吴尊友透露,其实他此前也担心北京的情况会与武汉、纽约的情况一样。之所以后来敢回答“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是因为“对北京疫情数据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精准分析与判断。”

  这与吴尊友每天要做的一项工作有关,就是每天同事送给他审的“分析报告”。这个分析报告包含了所有病例的发病日期和确诊日期,他还可以根据新冠平均潜伏期就此构建出第三个时间点,也就是病例可能发生感染的时间。因此,他是通过三个时间点所反映的疫情特征,以及核酸筛查呈现“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所反映的疫情所处流行阶段,来判断“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吴尊友的一位同事李超告诉新京报记者,“综合各方面信息的基础之上,再结合流行病学的专业判断,吴主任才能得出一个个结论”。

  6月19日至27日,北京新增本土病例数在个位数和两位数间反复了一个星期后,即稳定在了“个位数”。7月6日起,实现了“零增长”。有网友对吴尊友“敢说话”的特点称,“该你说话的时候,敢说话、敢分析。对大家,对北京疫情控制都有利”。

  今年中秋、国庆相加是8天长假。还能否放心出游,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吴尊友9月8日通过央视《新闻1+1》又给公众吃了颗“定心丸”:我国境内存在新冠病毒的地方,主要是在隔离或住院的病人当中,和(相关的)实验室里,社会层面是没有病毒的。从新冠肺炎防控角度来看,国庆节到国内各地去旅游,应该没有什么特别需要警惕的。

  “建议被采纳,非常有成就感”

  8月15日,新发地市场部分区域复市。

  6月11日疫情发生后,新发地市场暂时休市。附近冷库因此被封存。其中一个冷库冷冻的肉类、水产品有上万吨。此前工作人员进行过一轮核酸筛查,全部阴性,并对冷库的货品、外包装及环境采集了3000多份环境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也全都是阴性。经过这些事先准备工作,复市应该是万事俱备。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希望把冷库的货品投放到市场。

  吴尊友发现,承担冷库检测任务的是一家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