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老顽童”终于火了!这是个“宝藏大爷”啊

2020
09-1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冰上老顽童”终于火了!这是个“宝藏大爷”啊

  文字:邢蕊 李霈韵

  摄影:李霈韵

  姬大爷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姬大爷了,自从他在冰上火了之后,很多人叫他劳伦斯。他说:“我不认识劳伦斯,我也不喜欢那些外国玩意儿,老姬!叫我老姬就可以。”

  接下来就是

  一个关于宝藏爷爷老姬的故事

  ↓↓↓

  老姬今年75岁。过去的21年里,无论刮风下雨,每天中午时分,都会准时出现在冰场。以前,他住在大兴,开车来回要3个小时,即便如此,也不曾间断。

  几个月前,老姬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报道上网后,他成了冰场的网红。隔三差五,就有媒体来“围追堵截”。虽然不喜欢被打扰,但他还是雷打不动的按时出现。永远都穿着白色汗布背心儿,扎在灰色裤子里,背一个蓝色的旅行包,里面装着沉甸甸的冰鞋,将他的背压得有点弯。

  老姬说自己独来独往惯了,没什么朋友,但是走进冰场,就到了自己的地盘,这里的工作人员没有人不认识他。21年来,冰场的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老姬,像“一颗常青树”,伫立在冰上。

  “人少的时候姬大爷不爱滑,他喜欢人多一些”冰场的经理已经熟知老姬的心思。换上冰鞋,戴好耳机,家伙事都准备齐全,老姬并不急于上冰,也没人知道他在场外的长椅上等什么,大概是酝酿情绪。

  《潇洒走一回》是他最近新学的一套动作,目前尚未编排完整,手里捏着的纸条写着每个动作的要领。

  戴上耳机之后,老姬的世界里只有他自己,那种陶醉的表情,让人不忍打扰。

  老实讲,老姬的滑行技术算不上出众。蹬冰、压步、直立旋转……一些简单的动作在他的演绎下,显得有些笨拙。8岁开始练习速滑,但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毕竟是两码事。尤其是上了年纪以后,老姬没有足够的体力去追求速度,从而改练花样滑冰。这样,他就可以沉醉在自己的舞姿里。这种自我欣赏的感觉让他十分满足。

  老姬并不在乎自己做不了那些高难度的动作,他总说自己不爱滑那些技巧。滑冰于他而言,只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很多人在看到他的报道之后,都慕名来到冰场,希望一睹“劳伦斯爷爷”的真容。

  远道而来的小吴就是其中一位,从武汉到北京,行李还来不及放下,就赶到冰场一睹她心目中“劳伦斯”的真容。得知是自己的粉丝,老姬很是热情,恨不得将毕生所学统统传授与她。临别之时,还要把自己练习的扇子送给她。

  像小吴这样的冰迷还有很多。据冰场工作人员描述,很多人都是从外地专程赶来。曾经有一对母女,妈妈在看到老姬的报道之后,直接把女儿送来学习滑冰。“我这算不算为咱们的冬奥事业助力?要真是这样,我可真厉害。”老姬就是这么自信。

  但说起自己的走红,老姬却是无法理解。他反复向周围人询问:“是不是给我弄的太邪乎了?太惊天动地了,没必要。”但知道很多人欣赏他坚持不懈的精神时,老姬深表认同:“多大的雨,多大的雪,我都来滑。我还真不简单。”

  看,老姬就是这么自信。

  他确实不简单,除了滑冰,还有很多坚持了很久的爱好。德育体美劳,发展得很全面。滑了一辈子冰,也吹了一辈子笛子,还会说俄语、游泳、打乒乓球……现在还在学画画。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