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北京游客被困深山 张家口警方星夜救援

2020
09-1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石家庄9月17日电 (肖光明 张帆)据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公安局介绍,日前当地警方历时7小时星夜救援了被困于深山中的40名北京游客。据了解,此次受困的游客系北京某房地产公司员工,在野外拓展训练时不熟悉当地地形地貌且体力透支而受困山中,并有人员受伤,情况比较危急。

图为救援人员集合出发。 怀来县公安局供图

  据介绍,怀来县北辛堡镇附近的大峡谷因山青水秀,风光秀美,山路崎岖,道路蜿蜒,走在山谷中间有着神秘穿越之感,备受各地“驴友”的青睐。但由于该地区地形地貌复杂,高低不平,昼夜温差大,且并没有被旅游开发,经常会有不熟悉地形的游客被困山中。

  据警方介绍,9月15日19时20分,张家口怀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北辛堡镇原乡美丽坚山谷内,有40名游客被困,且有人员受伤,请求救援。

  接到报警后,怀来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崔鹏立即指令北辛堡派出所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先期救援,并集结精干警力、消防大队、蓝天救援、卫生救护等救援力量,共计50余人,携带救援装备和食品火速赶往现场,全力开展救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图为救援人员在深山中搜救。 怀来县公安局供图

  在赶赴现场途中,当地警方制定了救援计划,将救援人员分为现场搜救组、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机动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到达现场后救援能够有序开展。

  据了解,救援力量赶到现场时已是傍晚,当地刚刚下过两场雨,山里崎岖陡峭的山路更加泥泞不堪,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而且受伤人员所在位置人迹罕至。

图为救援人员在深山中搜救。 怀来县公安局供图

  警方介绍,救援力量分成多个小组,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借助微弱的手电光,开始了艰难的跋涉,虽然夜间的山里气温很低,斩棘前行的救援人员很快被汗水湿透衣背,鞋子上也沾满了泥浆。经过2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搜索,初步确定了被困人员的位置。

  获悉被困人员大致位置后,已经连续跋涉2个多小时的救援队员,顾不上喘口气,又加快了翻越大山的脚步。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走在最前面的救援人员开始陆续找到了因为饥饿和长途跋涉,体力明显不支的部分被困人员,救援队员赶紧把背包里的食品和矿泉水分发给受困人员进行补给,并搀扶着他们下山。

  当救援队找到最后5名被困人员时,其中一人身体受伤,体力严重透支。救援人员通过手搀扶、搭肩膀等方式帮助体力透支和受伤人员脱困。经过救援人员连续7个小时的奋战,9月16日凌晨2点30分,40名被困游客被全部救出,救援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被困游客情绪稳定、身体无碍,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图为受困游客被找到。 怀来县公安局供图

  警方介绍,此次受困的40名游客为北京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员工的35名员工和5名拓展教练。当日9时许,上述人员进山徒步穿越。傍晚时分,山内连下两场大雨,40人的穿越队伍逐渐走散,部分人员掉队,因气温极低、道路泥泞、饥寒交迫被困山中,其中一人膝盖受伤。而且在黑黢黢的大山里穿越队伍的队员心生恐惧,团队士气受挫,情绪不稳。

  为此,警方温馨提醒:山川虽秀美,生命更重要,探险虽刺激,安全不能忘。进行类似野外活动时,尽量不要到不熟悉地形地貌的区域,同时更要关注天气变化,带好必需的装备及食品,以防类似意外发生。(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