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羊倌发“羊”财 成脱贫“领头羊”

2020
09-1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兴安盟9月17日电 题:内蒙古羊倌发“羊”财 成脱贫“领头羊”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快快快,把脚捉住,用绳子绑紧,小心羊角。”17日,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哈拉黑村,脱贫户魏久文正在忙乎着卖羊。

  “800元一只,一共卖了12只”魏久文摸着腰包里近万元,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

  魏久文妻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败血症,为了给妻子治病陆续花费20多万元,而他本人又因患有慢性病,干不了重活,魏久文一家陷入困境。

  2016年,巴日嘎斯台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了解到魏久文家情况后,将他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对他开展帮扶,养羊成为魏久文的脱贫“法宝”。

图为魏久文向客户介绍他的羊。巴日嘎斯台乡政府供图

  针对魏久文不掌握养殖技术的问题,驻村干部为他提供养羊书籍和培训学习渠道,魏久文通过培训、自学,熟练掌握了养羊技术。经过培训,他对羊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症状能更准确地辨别和正确防治。

  “通过使用规范的管理和科学的养殖,我现在已经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魏久文如是告诉记者。

  魏久文嘴边经常念叨着一句话:“人穷不要紧、不可怕,就怕没志气、没骨气”。

  在他看来,自己有手有脚能干活,只有实实在在地付出心血,才能换来难以撼动的财富。

  近年来,巴日嘎斯台乡政府不仅为魏久文提供产业帮扶,增加创收,还帮助魏久文一家改善了居住环境,建了新房。

  在政策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魏久文一家不到3年实现了脱贫,发了“羊”财。如今,魏久文从一个背债过日子的贫困农民,变成一个年收入达10万元的“羊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