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真的懒得奋斗吗

2020
09-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最近,有人发现,一些年轻人似乎对奋斗没了兴趣。网络上,有许多花样百出的吐槽;职场上,“奋斗X”甚至成了一个骂人词。这届年轻人真的懒得奋斗吗?对于成长环境各异、价值观多元的90后、00后来说,奋斗有着多样化的解读。有人在奋斗中经历挫折,有人在奋斗中学会成长,还有人试图摆脱环境的羁绊,走上成就梦想之路……没有人能在“葛优瘫”中改变命运,励志鸡汤也叫不醒热衷“摸鱼”的年轻人,现实的压力,难免让年轻人困惑和迷茫,正视他们生活样态的多样化,理解他们的艰难和困境,认可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创造适合他们个性化成长的环境,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奋斗。

 

  ---------------

  希望有一天,能像赵雷那样开一场特别棒的演唱会

  杨志强

  (一)

  距离我登上央视《越战越勇》的舞台已经过去快一年了。回想那一天,我还有紧张的感觉。在接到导演邀请电话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渴望的舞台和机会就在眼前。

  2019年10月11日,那是我18岁以来,第一次走出攀枝花市,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登上真正意义上的舞台。在那之前,我都是在家门口的柴垛上,抱着吉他面对大山唱歌。

  节目中我唱了一首李春波的《姐姐》。灯光打到我脸上时,我还是很紧张,但同时,我也感觉到幸福,我听见梦想被照亮的声音,而这个声音来自于我。除了舞台,我还收获了惊喜,见到了3年未见面的二姐。当时二姐突然从幕后走出来,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很激动。因为逢年过节加班工资翻倍,3年时间里,在福建打工的她没有回过一次家。

  如果不是她用积蓄给我买了把吉他,我就不可能站上这个舞台。她说,看见我能站在舞台上很开心。其实,我为了能唱好歌,心里憋了股劲儿。

  表演结束后,在观众的掌声中,虽然没觉得自己表现得有多好,但我知道离梦想又进了一步。

  (二)

  真正意识到自己喜欢音乐,是在初中的一节音乐课上。当时音乐老师抱着吉他弹了一首歌,歌名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吉他旋律传递出来的洒脱和自在,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

  从那天起,我开始跟着音乐老师学吉他。从未接触过乐理知识,完全从零开始自学一门乐器,困难比预计的更多。和弦的转换和节奏的把握,都是摆在我面前的坎儿。但我一直相信,世上根本没有什么天赋不天赋的,坚持最重要。

  那段时间里,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在弹吉他,手上留了很多老茧,有时候指尖都弹到流血,但我从没想过放弃。

  对音乐越了解,我对唱歌就越痴迷,也有了想上艺术高中、考艺术院校的想法。但我也知道,这个愿望对于我的家庭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压力。

  我从小就生长在山村,如果想去一次镇上,需要先走几小时山路,再坐一两个小时汽车。爸妈都是普通的农民,卖土豆和牧羊是我们家全部的经济来源。

  除我之外,家里还有两个姐姐。因为实在供不起3个人一起上学,两个姐姐也不忍心让爸妈这么累,我们就偷偷商量了一下,决定有一个人外出打工。

  二姐是站出来的那个,她说我年纪还小,必须要读书,大姐成绩比自己好,也得读书。于是,当时还念小学五年级的她(二姐10岁才上一年级),跟着舅舅去福建打工,做足疗的工作。每次月底发工资,二姐都只留下必须的生活费,剩下的钱全都寄回家。

  踏踏实实上课,找一个稳定的工作,有固定的收入,帮助家里减轻负担,是家里人对我最大的期待。

  但我还是和爸妈说了自己想要学习音乐的打算,他们不是很支持。那天我悄悄给在福建打工的二姐打了个电话,我们聊了好久。二姐从小就宠我,她觉得喜欢的事就应该去做,尽管她刚工作没多久,自己生活也还不稳定,但她还是给我寄了300元钱,我花了100元买了把最便宜的吉他。

  因为二姐,我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也有了“任性”一次的权力。我清楚地知道“任性”的成本,是要付出全部的汗水和努力。

  (三)

  因为吉他成绩优异,我考上了市里的艺术高中音乐班,开始了专业、系统的音乐学习。

  高一的暑假,我在家单纯自己唱着玩,就用快手注册了账号“志强大侠”,发了一条我唱歌的视频,发出去也没在意,等第二天起床一看手机,大概有1万多次播放,三四千的点赞。

  一个朋友知道后,说我有潜力“红”,鼓励我每天都坚持发。我没想那么多,反正自己也喜欢唱,那就发吧。于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每天坚持更新,唱彝族的歌、唱赵雷、唱许巍……渐渐地,竟然也积攒了几万粉丝。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